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举办
2021年06月24日 16: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23日电(记者 王子谦)“中国海南自由贸易港双循环与对外开放新格局”高层咨询会23日在海口举办。本次高层咨询会汇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围绕海南自贸港产业规划、营商环境、城市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一周年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重庆市原市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在作主旨报告中说,中国在一年内为海南自贸港出台系统全面的发展政策,充分地体现了国家对于海南自贸港的重视,海南将在三到五年内成为中国的顶级开放高地。

  他指出,海南自贸港建设要补金融开放、服务贸易开放、公共服务和数字经济这四个短板,利用好特殊税收政策大力推动特殊加工贸易和高科技制造业;利用政策扩大服务贸易、离岸贸易、转口贸易规模,成为中国对内对外“双循环”的枢纽;提升金融开放和公共服务水平,吸引金融机构落户,在医疗、教育、卫生、文化方面加速消费回流;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大力开展跨境电商,开展国际数字交流。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迟福林认为,要把建立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市场作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他说,RCEP生效将为海南自贸港构建面向东盟的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重要契机,海南要抓住RCEP全面落实前的时间窗口期,率先实现面向东盟的农产品、旅游、金融等区域性市场的重要突破,形成海南自贸港在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中的先发优势,并为中长期构建“泛南海经济合作圈”奠定重要基础。

  海南自贸港正在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贾康说,建设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可以推动海南融入全球供应链,客观上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丰沛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提升金融服务业的开放水平和服务能力。海南应积极有序推进便利化政策探索,对标国际提供有竞争力的财税安排,建设安全高效货物监管体系,打造法治化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中国银行原行长、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委员李礼辉说,海南应在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先行一步,建立共享征信系统,进一步落实普惠金融;建立自由贸易认证系统,实现对货物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实时监测,对企业“在岛内实质经营”的客观判断;建立穿透式的金融监管系统,实现金融监管全流程、全方位的智能化。

  他建议,海南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探索建设数字资产市场。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要优先推广使用零售型数字人民币,吸引更多外国人来海南旅游、经商、创业和发展,另一方面要率先探索批发型数字人民币的实际应用,优化数字资产市场设计。

  此次高级咨询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蓝迪国际智库共同组织召开。(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