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以赛事带动特色农产品展销 “乡振杯”海南乡村振兴排球联赛首站落幕
2021年06月29日 08:3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8日消息(记者 陈望 陈栋)6月27日晚,为期两天的2021年“乡振杯”海南乡村振兴排球联赛首站比赛在文昌冯坡镇落下帷幕。本次比赛充分结合了体育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不仅提供了体育竞技交流的平台,还带动了地方特色农产品的展销。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比赛现场。主办方供图

  文昌本土四支球队展开角逐 东郊队全胜夺冠

  据了解,“乡振杯”海南乡村振兴排球联赛由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海南乡村振兴网策划开展,打造“媒体+体育+促消费”的赛事模式,搭建结合传统体育、城乡互动、旅游资源、民俗文化和农副产品促消费为一体的综合赛事平台。赛事将在海南各市县广泛开展,贯穿全年,掀起全民参与的排球热潮。

  “乡振杯”海南乡村振兴排球联赛首站比赛邀请四支来自文昌的球队,分别是冯坡、东郊、龙楼、会文四支代表队。四支队伍开展两晚共六场的积分循环赛。比赛采用九人制排球赛制,3局2胜,25分制。赛事设有冠军奖励10000元,亚军奖励7000元,季军奖励6000元,殿军奖励5000元。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东郊队获得冠军,亚军是会文队,季军是龙楼队,殿军是冯坡队。东郊队领队告诉记者,此次参赛的4支本土文昌球队实力都差不多,胜负主要是看现场发挥,他们此次比赛发挥比较好,取得三战全胜。“冯坡镇金坡村的排球氛围很好,球迷在现场助威,我们球员打得更有劲。”

 赛事现场展出的文昌东寨二牛肉干。主办方供图
赛事现场展出的文昌东寨二牛肉干。主办方供图

  聚焦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 通过赛事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一场赛事,村民自发地参与进来,进行赛事服务、进行村庄美化……参与性和配合度都很高。”比赛结束后,文昌冯坡镇党委书记林明恺告诉记者,村民发扬主人翁精神,看到其他乡镇的村民都齐聚于此,村庄建设得到认可,也享受赛事带来的好处。

  记者了解到,赛事活动期间,金坡村村民自发组织志愿者修缮体育基础设施,参与现场环境维护,提高乡村社会的文明程度,促进农村和谐建设。

  此外,赛事现场展销种类丰富,现场除了有来自当地的特色美食、农特产品,还有来自全省多家企业共同参与。

  冯坡镇常务副镇长潘孝山指着赛场旁边三角宁地瓜的摊点说,这个是金坡村的特色农产品,口感粉嫩,一场赛事给这里带来了人流和关注,村民们可以借助赛事这个平台将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此外,排球运动是本地的传统,举办赛事丰富村民的生活,也提高了村民健康健身意识,促进乡村体育的蓬勃发展,形成了乡村发展的新动力,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

  在赛事现场进行展销的东寨二牛肉干的老板李昌冠也向前来观看比赛的群众推销自家的牛肉干。“文昌人喜欢排球是传统,比赛让村里比过年还热闹,很多从事农特产品销售的农户在家门口就可以销售,一举多得。”李昌冠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赛事在农村举办,让村民在享受文化体育生活的同时,也可以赚到钱。

  16万余人次通过直播观看赛事 球迷赞赛事精彩看得过瘾

  “‘乡振杯’海南乡村振兴排球联赛文昌冯坡站的圆满举办,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我们通过媒体办赛,以宣传带动乡村体育文化发展。下一步,‘乡振杯’将在全省范围持续开展,打造乡村体育的品牌赛事。”南海网副总经理梁刚介绍说,6月26日-27日,南海网通过新海南、南海网客户端、抖音、南海网微信视频号和新海南快手号等平台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观看人数共计16万余人次。

  “不用去现场就可以看到这么精彩的排球比赛,实在是太过瘾了。”市民张先生说,他是一个排球迷,由于周末要在家带孩子,不方便去现场看球,只能通过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平台看直播,这两天的比赛,他都看了,文昌的排球水平高,这四支队伍打得很激烈,该赛事陪他度过了一个很开心的周末。

  本次“乡振杯”海南乡村振兴排球联赛得到文昌市冯坡镇商会大力支持。同时还有哈佛汽车、长城皮卡、五菱汽车、宝骏汽车、海马汽车、加了蜜、奥巴牛、喝开水、百岁山、橙心优选、中国联通对活动提供支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