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场主体当主唱 海南相关部门主动服务园区企业
2021年07月02日 09:2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邵长春 易宗平 黄媛艳

  企业是市场主体。怎样才能让市场主体“主”起来?近段时间,我省相关部门和市县负责人主动进企业,深入生产经营一线,了解企业需求,推动改进干部作风和优化营商环境。

  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事

  6月25日,省大数据管理局副局长孙少科带队到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开展专题调研,走访园区多家企业,倾听企业诉求。

  在走访过程中,有企业向省大数据管理局反映在海南的信息化项目定制化软件开发人工费偏低问题。

  “海南定制化软件服务费相关标准还是多年前的,远低于我们公司当前软件研发人工成本,这样一来,企业利润降低,难以创新性投入,甚至经营困难,不利于本土信息化行业持续发展。”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某互联网企业负责人说。

  孙少科听取企业建议后表示,省大数据局将深入调研这个问题,参考其他省份相关标准重新进行修订,并考虑增加定制化软件服务费软件功能点估算法,以提升信息化系统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近期我局还在编制新的《海南省政务信息化系统项目支出测算标准及评审指南》,为全省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资金测算提供参考依据,企业的意见我们也会在编制过程中吸收进来,解决目前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人工费计算不科学的问题。”孙少科说。

  在本次“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中,省大数据管理局已梳理出6大类8个具体堵点问题。接下来省大数据局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将陆续开展走市县、访园区,亲身体验政务服务网流程办理等活动,并要求局领导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至少要解决或推动解决1个以上的问题,破解群众、企业办事难、流程难的“最后一公里”。

  让项目建设从“卡”变“顺”

  6月21日,海南控股旗下海南省水利电力集团建设的南繁基地(乐东、三亚片)水利设施工程提前顺利达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年度投资计划。

  而就在3个月前,三亚片区的工程还“卡”在征地环节无法开工,水电集团通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让项目建设从“卡”变“顺”。

  2020年,南繁水利乐东片长茅西干渠主体工程提前完工并成功通水。但是,三亚片区的推进却没那么顺利,征地工作难以开展,成为项目推进的一大“堵点”。

  今年3月5日,南繁项目临时党支部联合三亚崖州区项目推进中心党支部、海垦南繁集团第三党支部,开展主题为“党建共建聚合力,工程建设惠民生”的党建活动。一场党建共建活动,让各支部都对工程意义有了全新认识,思想堵点打通后,三亚片区的征地工作逐渐打开了局面。崖州区项目推进中心全力推进征地,海垦南繁集团积极走访农户做思想工作,把土地腾出来,并加紧审批流程移交土地。施工单位也响应水电集团开展的“大干一百天,献礼建党一百周年”劳动竞赛活动,加快施工进度。南繁项目临时党支部还成立“南繁水利工程三亚片区征地攻坚队”,大力破解征地难题。

  在比计划晚几个月开工的情况下,截至6月21日,工程提前完成半年计划!短短3个月时间,完成投资逾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4亿元的50.17%。下一步,南繁水利项目主体工程将力争在年底前基本完工,明年11月份完成全部工程验收移交,为建设“南繁硅谷”助力。

  面对面话发展解难题

  6月28日,省市多部门联动,召开2021海南自由贸易港(三亚)民营企业座谈会。41家在三亚投资的民营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民营经济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

  座谈会上, 10多位中外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就新形势下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发言过程中,与会的省商务厅、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及三亚市有关负责人不断提问和插话,就一些问题同民营企业家们深入交流,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针对民营企业家反映的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市场、融资、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积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营造投资兴业热土,与民营企业家一道加强产业研究,全面梳理重点产业的上下游布局,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加大强链延链补链力度,实现企业发展与经济跨越共赢。该市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及自贸港税收优惠政策,各级各部门尤其是职能部门需定期不定期走访企业,畅通双方沟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用工等各种困难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省市政府负责人直面企业的提问,面对面与大家一起话发展,实打实帮大家一道解难题,真正把至诚服务做到企业家的心坎上。”金汇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德华说。

  (海南日报海口7月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