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以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方式打造助农帮扶升级版
2021年07月05日 08:06 来源:南海网

文昌市东路镇农产品展销(电商)中心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4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 文图) 农村电商为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农业”的翅膀。“青春力量奋力前行,乡村振兴礼赞文昌”——文昌市2021年乡村振兴主题融媒体行推介活动7月3日启动,20多位记者参观了文昌市龙楼镇全美电商服务中心和东路镇农产品展销(电商)中心。

龙楼镇全美电商服务中心

  龙楼镇全美电商服务中心今年7月2日投入使用,展厅内有地瓜、木瓜、西瓜、火龙果等农产品。“我们这里还设了直播间,专门用来开展直播带货活动。”龙楼镇全美村党支部书记符永和表示。

  为打造东路农特产品品牌,持续助农增收,文昌市东路镇农产品展销(电商)中心于去年底投入使用,设有创客孵化空间、电商直播带货区等。如今由网红达人周华龙的团队负责运营。这里主要展销东路镇和文昌市名优特色产品,不定时举行爱心消费认购活动,还邀请网红达人通过抖音、淘宝等电商平台,以短视频、直播带货等“互联网+”方式,让更多消费者更加便捷的一站式“买买买”文昌农产品。

  东路镇生态环境优越,民风淳朴。肥沃的红土壤和优良的水质,孕育出了妃子笑荔枝、永丰火龙果、西亭洋大米、福厚水芹等名优产品,这些农产品都在东路镇农产品展销(电商)中心销售。此外,大宝花生油、东路阉鸡、东路荔枝蜜、东路胡椒及黑山羊肉、毛薯、菠萝蜜等特产也集中展售。

文昌市东路镇农产品展销(电商)中心

  “今年的荔枝收成挺好,在网上卖的价钱高。”文昌东路镇农户韩大伯笑着说。

  “我们通过网络直播、线上销售、线下配送等形式,形成产业化经营,打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 增加农民收入,打造助农帮扶升级版。”周华龙介绍。

  周华龙大学毕业后,回家乡文昌市东路镇创业,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为本地水果的销售打开了一条新路子,带动了许多群众致富。他曾创下单场直播热卖28万元水果的纪录。他给农产品代言,年销售额达2000多万元。今年他的团队通过网络销售东路妃子笑荔枝,短短一个月热卖100万斤。

  东路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直播+电商”等网购新方式风生水起,越来越多消费者通过观看网络直播下单购物。这种新业态也在向文昌农村地区延伸,手机已成为新农具,直播已成为新农活。电商给乡村振兴赋能,既方便消费者,又促进农副产品“走出去”,实现了多赢。特别是电商作为新兴业态,在提供自由灵活就业岗位、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也有优势。电商往往与“产业”结合,有助于优化农村产业结构,提升产能。用这种新业态激活农村自身的发展潜力,比传统的“输血式扶贫”更能管长远。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