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一位派出所所长的“海疆守岛梦”
2021年07月06日 16:3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7月6日电 “我辖区面积12平方公里,有144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35600人,流动人口68535人,公立学校8所,幼儿园26家……”说起自己的辖区情况,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红岛海岸派出所所长刘智如数家珍。

  荣获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刘智,是湖南湘潭人。和许多男孩一样,从军从警的梦想从小就在心里生了根。高中毕业后,刘智报考了湖南警察学院,就读于刑事侦查专业。

  2007年1月,刘智进入武警海南边防总队,向往多年的“海疆守岛梦”终于实现。

  铆足了干劲,初到儋州边防支队光村边防派出所的刘智就想破几件大案,一展身手。

  可这里的环境让他有些失望,没有水泥路、自来水不说,还要自己种菜、喂鸡、养猪。他每天守着接警电话,却很少听它响起。

  “不是没有警情,是当地人习惯了‘吃哑巴亏’和私了解决。”刘智告诉记者。

  在一次上门走访中,一户家中被盗的村民不报案,反倒说,我养条狗,小偷再来就放狗咬他。

  刘智暗下决心,一定要走到村民中去,让村民更加信任警察。

  成立零点巡逻队,巡逻守护村镇;加强便衣侦查,为学生放学回家保驾护航;深入走村串户,为有需要的村民补办户口……一件件小事,让刘智在光村镇有了一定的群众基础。

  工作第二年,在一次乡间走访中,丰产的辣椒引起了刘智的注意,便顺口问起村民,“辣椒长得这么好,今年收成一定不错吧”,哪知得来的竟是村民积怨多年的苦水。

  原来,早在几年前当地“菜霸”通过言语恐吓、械斗威胁等手段控制辣椒收购。即使有外地收购商给出更高价格,村民也只敢把菜卖给“菜霸”。

  为了收集证据,刘智挨家挨户上门走访,说服村民做笔录。直到现在刘智还清楚地记得,有一户村民在做完笔录签字的时候,突然反悔,害怕指认出菜霸遭到报复,“当即就把笔录撕了”。

  经过刘智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终于将“菜霸”团伙抓获,“菜霸”们却对自己的行为不以为意,“我跟村民说把菜卖给我,也给他们钱了,又没有打人,你们凭什么抓我”。

  “‘菜霸’认为只有打架斗殴才是犯罪,却不知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强迫交易罪。”刘智说。

  抓获了村民们不敢得罪的人,越来越多的受害村民敢去报案了。

  2009年底,刘智被选调到原海口边防支队红岛边防派出所任社区干事。有了儋州的工作经验,刘智更加懂得了“紧紧依靠群众”的重要性。

  经过不断摸索和改革创新,刘智和同事们在辖区推行“1+2+N”警务新模式,由1名警察、2名辅警和辖区群众共同组成,借助微信平台,实现社区内普法政策宣传、典型案例警示、线索征集举报、情况反映等多种功能,打通警民连心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在“1+2+N”警务新模式下,又孵化出环卫大妈、海岸巡逻队、零点巡逻队等热心群众组织,每天都会在群里报告治安情况,共同守护辖区安宁。

  曾经的刘智梦想着身穿制服守卫祖国海疆,在公安系统工作十多年以后,他对这个岗位有了更深的理解。

  “之前以为守岛只是坚守在海岛,而我们现在的守岛是维护整个沿海岸线辖区治安的稳定秩序,守护整个海南岛的平安,这是海南每一名基层民警要共同努力去做的事。”刘智说。(采写记者:张鑫超、曹思澄、周佳谊、田睿)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