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倩:《幸福的处方》柳石兰的韧劲和自己很像
2021年07月08日 17:36 来源:新京报

  吴倩:《幸福的处方》柳石兰的韧劲和自己很像丨角色

  日前,《幸福的处方》主演吴倩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坦言,柳石兰身上有的那股韧劲儿,决定的事情一定会完成目标的决心,和自己很相似。

  人物

  “柳石兰所代表的不是一个个体”

  剧中,吴倩饰演的柳石兰学医毕业后在省城医院急诊科工作,但为了照顾母亲,她放弃了省城的一系列机会甚至保博的名额,决心接过母亲的药箱,继续竭尽全力地为人民服务。吴倩坦言,柳石兰是自己饰演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形象,让她感受到身上的使命感不一样,很励志。“柳石兰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姑娘,但是最后为了乡亲们的健康、为了妈妈,又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乡村苗族女医生”离当地大部分都市年轻人有一点遥远,包括柳石兰的放弃和坚守。作为一名城市生活下的90后,要如何把握住柳石兰的人物状态?对此,吴倩表示,现在90后年轻人的思想是很进步、很正能量的,为了自己的梦想,柳石兰选择走出乡村学医,像母亲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她也慢慢意识到,一个医生的职责就是救人第一家人第二。但当她知道自己母亲得病后,毅然决然的选择放弃城里工作机会,回到乡村母亲的身边,要把自己这么多年学到的知识用在村里的乡亲们身上,陪伴母亲一起救人。“柳石兰所代表的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一群像柳石兰一样的年轻人,现代青年的大无畏精神,没有城乡之分。”

  演绎

  “真实的故事总是最能打动人”

  饰演柳石兰对吴倩而言压力很大,因为她饰演的这个女儿是“真实存在的”,身上有一种使命感要把这个角色阐述好。“从专业的角度来讲,也怕有疏忽的地方,所以有不确定的内容都会去请教专业的医务人员和原型人物。”

  《幸福的处方》主创团队曾亲赴贵州调研采风,与村医李金梅、杨俊,扬武镇干改村的第一书记张祖雷等一线基层工作者采访交流。吴倩说,“真实的故事总是最能打动人,观众看的时候也会感受到,非常感人。”为了饰演柳石兰,吴倩也做了不少准备工作,在拍摄前,吴倩看过和乡村女医生有关的新闻,对她们有了一些了解。再就是有机会和剧中母亲的原型人物李金梅见面,并且听她去讲述自己的故事,感受她们的过往和经历。此外,剧组还有专业的医生来指导,让吴倩可以快速进入角色,在拍摄前做好充足的准备。

  “母女”

  “和萨日娜老师在一起觉得很安心”

  剧中,柳石兰并不是母亲的亲生女儿,但是母亲待她比亲生女儿还要亲。在吴倩看来,柳石兰和母亲一直以来都是聚少离多的,所以两个人都有了自己常年习惯的生活方式,有时候越是这种亲密的关系越有可能伤害到彼此。“柳石兰也是慢慢才理解母亲作为医生救人是第一,家人都是放在后面的。让我很有感触的也是她和自己的和解,还有和母亲的和解。”

  第一次和萨日娜合作演母女,吴倩坦言,跟萨老师一起演戏就是一种很舒服的状态,在一起就会觉得很安心,“在表演上她能给到我很多,让我们彼此对于角色都有更多输入和输出。演着演着就感觉进入到这段故事和情境中,无法自拔。现场的所有人也多次被萨老师的表演所感动,哭成一片。”

  ——问答——

  新京报:希望这部剧传递给当代年轻人什么样的感悟?

  吴倩:这部戏虽然不是一部很恢宏的戏,但是我觉得它很真诚,真的有这么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在做着很伟大的事情。当代年轻人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有社会责任感,因为每一个人不是独立存在的。

  新京报记者 刘玮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