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照耀中国》走进中传 讲述播音艺术家齐越往事
2021年07月07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合影。来源:主办方供图
大合影。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7月6日电 近日,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播音员》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点燃青春热血,传播理想之声”首映会。《播音员》以我国著名播音艺术家齐越(汪涵 饰)为人物原型,通过其同事葛兰(杨采钰 饰)的追忆,讲述齐越秉持“延安精神”几十年如一日战斗在广播战线,铸就的“时代之音”并感动了全国人民的故事。

  放映结束后,该集主创与现场观众热情分享了该片的创作心得。编剧张显作为一名中传毕业生,此番能够拍摄齐越老师的故事,他深感使命重大。他表示,自己在创作过程中获得了非凡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希望学弟学妹能通过《播音员》,在齐越老师的故事的感染下,用行动去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座谈会环节,齐越先生的女儿齐虹在谈及父亲时不禁潸然泪下。在她眼里,亲近人民、廉洁、爱党敬业的父亲,用一生在教导她“怎么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

  影片的播映,也打开了葛兰记忆的匣子。葛兰表示,尽管工作中齐越先生十分严肃,但回想起他为自己起名“葛兰”时的和善面庞,依旧倍感温暖。

油画捐赠仪式。来源:主办方供图

  作为齐越的研究生,姚喜双教授在现场回忆了齐越在第一堂课上说的一句话,“我培养的是人”。这个人不仅品德要好,同时还是能坚持守正创新的人。“齐越先生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位著名男播音员,也是我国人民广播事业的第一位著名男播音员,是新中国广播事业奠基人之一。他一生坚持为党和人民发声,传达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走向胜利的声音,传达中国共产党堂堂正正的真理之声。”

  座谈会后,《理想照耀中国》主创团队向中国传媒大学捐赠了《播音员》油画,该画作首次将齐越与丁一岚在开国大典上的播音风貌作艺术再现,活动尾声,中国传媒大学学生代表现场献词,并由葛兰、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李新军上台与学生代表进行“仪式话筒”交接,寓意理想与信仰的传承。

话筒交接仪式。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悉,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之《播音员》选题于7月5日19:30登陆湖南卫视,22:00芒果TV、优酷、腾讯视频、爱奇艺同步上线。(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