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聚焦排雷战士故事 主创分享心得
2021年07月07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现场合影。剧方供图
现场合影。剧方供图

  中新网7月6日电 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正在热播,播出至今,该剧第三单元《排爆精英》凭借鲜为人知的排爆训练、险象环生的排爆任务,备受好评。

  近日,“北京视听零距离”——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活动在北京举行。该剧出品人赵依芳、傅斌星,总制片人严谨,《排爆精英》单元导演张挺、军事顾问李若强、演员奚美娟、窦骁、邓家佳、李凯出席活动,分享交流了《我们的新时代》以及《排爆精英》单元的创作历程与现实价值。

  《我们的新时代》聚焦基层青年党员风采,分别讲述了社区志愿者、技术工人、排爆手、村医、大学生村官、民间救援队队员为代表的基层青年党员的奋斗故事。

  其中,该剧第三单元《排爆精英》聚焦军营,讲述了战士刘夕石从入伍到进入特战部队学习搜排爆的成长历程,真实展现了排雷工作的艰辛与危险。

  排爆兵是尖刀中的刀尖,排爆员的容错率是零,排爆员的职责是排除所有危险品,独自面对压力。为此他们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训练和危险任务。10秒内穿6根针、机械臂夹西红柿、挖坑数黄豆、穿着37公斤的排爆服长跑……《排爆精英》真实再现了这些“魔鬼训练”,向观众揭开了排雷战士鲜为人知的一面。

  活动上,《排爆精英》中刘夕石母亲的扮演者奚美娟表示:“通过这次拍摄,让我从一个军人母亲的视角体会到了现实生活中军人母亲的不易与伟大,心酸与骄傲。”

  主演窦骁坦言接到剧本后,最初不太理解刘夕石为什么那么执着干排爆手这么危险的工作?后来在拍摄中走进了人物内心深处,他慢慢明白了,“刘夕石在排爆现场为自己找到了精神支柱,他发现当地的人民因为雷患承受了很多苦难,而他能够结束这一切,还他们一座安全的青山。为什么要学搜排爆?因为雷在那,人民在那。”

  剧中饰演刘夕石女友的邓家佳表示,父亲曾是一名工程兵,所以她对军人有着特别的情感。“这是我第一次演军嫂,从一个恋人、知己的角度,展现了刘夕石在生活中的另一面。当她了解到刘夕石在从事这么危险的工作,她内心是纠结的,但她还是默默支持她,帮他完成自己的理想。这也许就是军嫂的伟大之处。”

  剧中饰演刘夕石老班长的演员李凯,本人也曾是一个兵。他说:“老班长是刘夕石最信赖的战友,也是他前进路上最坚强的后盾。他作为一个旁观者,一路见证了刘夕石从一个青涩的新兵,一步步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有信仰的排爆尖兵。”

  现场,演员们还分享了他们对《排爆精英》的拍摄感想。窦骁分享了最让他记忆深刻的一场戏,是最后他们把山上的雷排干净,战士们手挽着手,高唱着军歌下山,用脚步踏出了一条安全的路。“这是我们给人民的交代。我们用生命证明这座山、这条路是安全的,真正实现了‘把青山还给青山、还给祖国、还给人民’。”(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