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城先行区创新保险机制 让患者用得起抗肿瘤特药
2021年07月22日 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7月21日电 (记者 张茜翼)为了让更多患者用得起国外抗肿瘤特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下称“乐城先行区”)通过与保险企业合作成立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创造推出“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记者从21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获悉,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将于8月2日上线,29元即可获赔最高100万元;全国版最低39元起,最高可获赔200万元。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介绍,乐城先行区充分发挥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政策,推出“医保+商保”创新机制,自去年8月先后推出乐城特药险的海南版和全国版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恶性肿瘤国内药品费用高、国外特药用药难等系列难题,实现中国患者国外特药报销从“无”到“有”的突破,减轻肿瘤患者医保外用药经济负担。

  乐城全球特药险是海南保险业依托博鳌乐城先行区优质医药资源量身打造的首款境内外抗癌和罕见病的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产品。截至2021年5月底,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参保人数已超170万人,在已产生赔付的案例中,预估满期赔付最高可获赔55万元。

  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易细纯介绍,乐城特药险2021版从药品数量、惠及人群和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产品升级:

  一是药品数量方面,从去年的70种增加到100种,包括75种海外特药和25种国内社保外特药,其中覆盖癌种,由去年35种增加到42种,涵盖海南高发的肝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等,同时增加白血病、前列腺癌、淋巴癌等高发病种。今年共计有41家国内外药企参与药品供给。

  二是惠及人群方面,由既往症可保不可赔升级为既往症可保可赔,比如如果肺癌患者投保后因其他病症需要赔付,具体病症不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可以正常赔付,如果具体病症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则按比例赔付,这是今年特药险“带病体投保”一个重要突破。

  三是健康服务范围扩大,增加全球化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在去年的8种基础服务上,再增加8项升级服务,包括全球找药服务、患者招募服务、癌症基因检测服务、重大疾病早筛、质子重离子就医直通车、图文问诊、海外二次诊疗和紧急救援服务。

  海南省户籍人员、海南省身份证持有人、海南省当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参保乐城全球特药险(海南版),无参保年龄限制。中国大陆居住的所有国籍人士均可参保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版)。首次投保年龄为出生满28日至60周岁,非首次投保年龄不超过99周岁。(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