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碧海大道一小区起火2人被困 消防人员化险为夷
2021年07月22日 08:1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1日消息(记者 姚皓 通讯员 孙健)7月21日凌晨,海口美兰区海甸岛碧海大道航道所小区1栋2单元403房起火,有2人被困。

事故现场。通讯员供图
事故现场。通讯员供图

  当天4时30分,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消防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处置。值得一提的是,在接警过程中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员发现被困人员害怕、担忧心理异常明显。为安抚被困人员情绪,指导其做好自我防护并积极为救援创造良好条件,接警员多次通过电话回访,鼓励、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当时,我们通过电话指导被困人员躲在卧室不要开门外出,同时利用床单、被子等物品封堵门缝,防止烟气侵入伤害,并随时观察窗外情况,在条件许可前提下开窗通风换气。”该接警员回忆道。

  待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立即对房门进行破拆,并组织灭火及疏散警戒。4时58分,2名被困人员被成功营救。

事故现场。通讯员供图
事故现场。通讯员供图

  此次火灾着火物质为客厅内的沙发、立式空调着火,过火面积约为4平方米,起火原因及财产损失正在调查核实之中,无人员伤亡。

  据了解,近年来,海口消防救援支队一直秉承 “小火快跑 浓烟关门” 的自救逃生的宣传理念,全面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并多次对接警过程中接警员如何悉心引导被困人员自救等工作进行培训。今年3月7日14时许,海口市琼山区北胜横街一居民楼突发火灾,楼内有人员被困,期间,接警人员一直保持与被困人员通话,安抚被困人员情绪,并指导其用布制品堵住门缝防止烟气进入房间,保持冷静等待救援,最终被困人员成功获救。

  海口消防温馨提醒,遇到火灾要保持镇静,立即报警,科学正确逃生自救。火势较小时要迅速逃生,不可贪恋财物;火势较大,已发现门外浓烟很大时,要退守室内,封堵门缝,不可慌乱逃生盲目跳楼,牢记“隔烟避火 小火快跑 浓烟关门”的住宅火场逃生口诀。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