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200多候车亭玻璃顶遮阳效果有限 相关部门回应
2021年07月22日 09:41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7月21日讯(记者邵长春)7月21日中午,海南日报记者经过海口市省图书馆公交站时看到,该处候车亭玻璃顶上已覆盖了一层防晒膜,市民群众终于不用头顶烈日候车了。

  7月20日,海南日报A4版刊发了《海口200多座老旧公交站候车亭为玻璃顶,遮阳效果有限——烈日当头照 群众候车“烤”》一稿,引发社会关注。

  很多网友在海南日报微信公众号转载的文章下留言,纷纷吐槽这样的公交站设计不合理,并分享自己在海口候车被“烤”的经历。

改造前的海口市国兴大道省图书馆公交站候车亭。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改造前的海口市国兴大道省图书馆公交站候车亭。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网友“j.z。小门徒”说:“(玻璃顶候车亭)既不遮阳又不挡雨又不好看,鸡肋得很。”网友“关于”留言:“说得对,很多年了,之前上班都是坐公交,夏天的公交站晒死人了。”网友“艺桥”则举一反三,说:“海口很多天桥也是玻璃顶,关注下,还是骑楼的设计者体恤大众啊,为先人的智慧善良赞一个。”

  报道也引起了海口市相关管理部门和公交站日常维护单位的重视,海口市公交集团佳誉传媒分公司分管公交站亭维护的负责人王涛说,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该公司就按照海口市相关部门要求,先对报道中提及的国兴大道图书馆附近几个玻璃顶公交站候车亭进行了贴防晒膜处理,对海口市其他玻璃顶公交站候车亭的排查工作也在同步进行,将分批次进行。

海口国兴大道省图书馆公交车站,加装了防晒膜的候车亭玻璃顶棚。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摄
海口国兴大道省图书馆公交车站,加装了防晒膜的候车亭玻璃顶棚。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摄

  海口市交通港航信息中心站亭科负责人王玲告诉记者,目前海口市玻璃顶公交站候车亭存量还较多,该中心已要求市公交集团尽快排查,优先对主干道、人流量大和周边没有遮挡防晒物的玻璃顶公交站候车亭进行贴防晒膜处理。

  “未来几年,这些玻璃顶公交站候车亭也将陆续到达使用年限,我们将评估其使用情况,协调相关企业按照规定和实际情况分批淘汰重建。”王玲说。

  据悉,近年来海口市每年会重建50个左右公交站候车亭,今年已超额完成了80余个公交站候车亭重建计划。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