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6+3”类交易场所上半年累计成交额1227亿元
2021年07月23日 08:09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

  “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这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的有关海南交易所建设的内容。创设各类交易场所,是海南全力打造国际化要素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在海南自由贸易港集聚的重要抓手。其发展情况及制度创新,深受各界关注。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利好政策刺激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海南“6+3”类交易场所建设进程明显加快。2021年上半年,交易场所累计成交额1227亿元,同比增加18.39%,大宗商品类现货交收率超过99%,充分发挥了交易场所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浙江中科华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浙江中科华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交易场所建设

  ——海南自贸港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的重要抓手

  交易场所建设对海南自贸港意味着什么?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这些交易场所是自贸港要素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谈到,当前,全球化的要素市场和功能性金融基础设施在金融市场运行中居于枢纽地位,是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的基础性保障。

  对海南而言,要素市场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加大境内外资本流入、提高金融服务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强化风险防控的重要抓手。

  海南交易场所建设受到行业人行高度关注。中国期货市场创始人之一、中国期货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常清认为,集中交易的交易市场,对于金融市场有着天然的发展作用,将促进新兴金融业态的兴起和发展。

  “海南具有创建和发展国际性大宗商品和产权等交易场所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宽松的自由贸易港政策,中外资本和市场对接的大枢纽区位,便捷的空海大交通,以及中国大陆庞大的市场腹地,使海南各类交易所建设前景十分可观。”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宋向清表示,海南的交易场所将成为中国向世界进行大宗商品和产权等输出输入的中枢神经,并在特定领域形成足以影响世界的“海南价格”,从而成为全球部分大宗商品、产权、股权、期权等交易的风向标。

  “目前我省交易场所建设稳步推进,已经陆续改造新设了国际能源、国际热带农产品、国际知识产权、国际文化艺术品等交易场所。同时也正在积极地推进国际产权、国际股权、碳排放权、国际航运等交易场所的建设。”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述负责人表示,随着财税等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海南交易场所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改造新设多家交易所

  推动打造跨境交易便利化平台

  洽谈、签约、交易……这是海南各大新设交易所运营中的常态。

  “在产品与交易体系搭建方面,海南国知中心逐步建立了商品类、债权类、股权类多梯级产品体系。”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CEO赵军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介绍了他们最新发展亮点。

  就在前几天,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与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各自资源优势,促进知识产权转化,同时,将对方推送的IP项目通过自有相关合作伙伴的渠道进行展示,并积极促成项目合作。

  去年8月正式开业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动作频频,作为海南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筹建省级工作专班成员单位之一,在产品与交易体系搭建、生态体系构建、市场开发、队伍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作出诸多努力。赵军说,“目前在官网挂牌的专利、商标、版权的数量超过17万个,总金额约37 亿元。”

  今年6月才正式上线运营的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相比于上海、北京和深圳等地的文博产业,海南的市场起步较晚,但是我们拥有自贸港政策利好和创新能力等叠加优势,在积极借鉴其他地区经验的基础上,创新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相信可以很快追赶上去。”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总经理潘剑平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谈到。

  潘剑平说,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作为“6+3”类交易平台中唯一一家艺术品交易场所,定位对标国际交易规则。在功能方面,针对文化艺术品市场“鉴定难、评估难、融资难、流通难”等行业痛点,借助“艺术品+互联网+金融+科技”,以“签约+寄售”为业务核心,打造集“鉴定、评估、溯源、托管、线下展示、线上交易、大数据、金融、仲裁”于一体的文化艺术品行业综合服务平台。

  “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目标是打造国际先进的万亿级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形成国际艺术品交易的‘海南指数’。”潘剑平告诉记者,目前,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已经与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等10余家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我们将助力海南自贸港探索国际艺术品交易业态的发展路径和实施方略,吸引优秀的艺术品经营和服务机构落地海南。”潘剑平谈到。

  海南自贸港首笔非居民线上交易、交收首单成品油供应链金融业务……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业务也亮点频现。作为海南唯一一家拥有能源牌照的国际化交易平台,截至2021年4月,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入市企业达到747家,平台交易额达到1832亿元。

  未来,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陆续完成海南国际能源产业协会、海南国际能源产业基金和海南自贸港跨境贸易结算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和离岸贸易等活动。

  此外,去年11月,三亚国际资产交易中心也正式开业运营了,专门为持有待转让金融资产的众多银行或资产管理公司提供跨境转让服务,加快提升海南自贸港建设体系下跨境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不难发现,海南的交易平台越来越齐全,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按照省里的规划,这些交易场所将以全面对外开放和国际化为出发点,加快构建面向国际投资者的交易规则,允许国内、国际交易品种挂牌交易,境内外投资者可自由进出参与交易,交易资金将闭环自由进出,推动打造跨境交易便利化平台。

  交易所建设前景广阔

  专家建议高水平做好顶层设计和运营模式

  记者从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海南现有9家交易场所中,除了新设和改造的几家,另有碳排放权、航运2家在加快筹建中。2021年上半年,海南的交易所累计成交额同比增加18.39%,大宗商品类现货交收率超过99%。

  为了确保交易所行稳致远,海南除了赋予交易所建设大力度政策支持,还开设了专业服务机构海南省登记结算公司为交易场所规范运营加上风险“防火墙”。

  2019年以来,海南登记结算公司积极为各类交易场所规范发展提供研究咨询、技术支持和政策建议,成为推动海南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助力。

  服务自由贸易港、服务实体经济,是海南省各类交易场所设立的根本要求。由于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海南的各项工作也有政策支持和保障,业界普遍看好海南交易所建设前景。

  “自由贸易港独特的政策优势、创新优势和产业优势,以及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优势,赋予了海南开展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流交易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市场空间。”潘剑平对海南发展文博产业信心满满。

  据潘剑平透露,海南正以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发展为抓手,加快推动国家南海文博产业园项目建设。产业园将整合文博、文产、教育、金融、科技、旅游、会展等行业顶级资源,打造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成为引领中国、辐射亚太、影响国际的多业态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国际文博产业基地和旅游目的地。

  谈及交易所未来发展,不少专家学者们认为,海南应该大胆地去设想、尝试并推进。

  宋向清表示,交易所建设关键在于高水平地做好交易所顶层设计和运营模式。他分析称,“6+3”基本涵盖了海南适合交易的资源优势产业和项目,是可以形成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的交易品种族群,可以体现海南交易机构的国际地位,也可以放大海南交易市场格局,最重要的是可以形成以交易市场为核心的服务产业链、贸易资本链和全球信息链,可以强化海南的国际地位和全球影响力。

  他最关注国际文化艺术品、碳排放权和国际航运三类交易所建设进程。“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除了可以形成巨量交易额外,最重要的是将大大提升海南的文化品味,夯实海南的国际性高端化的品牌基因。”不过宋向清也指出,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机制和模式设计相比其他交易类别难度可能最大。

  在他看来,碳排放权是海南最具优势的项目;国际航运是盈利能力最强的交易项目,依托南海,位居东南亚和南亚航运要冲,足以承揽国际诸多水域、航线和航运权的交易。

  宋向清建议海南循序渐进,先易后难,政府做好引导,尽可能给资本盈利空间提供宽松的环境,通过减税免税等让利行为先激活市场,营造交易氛围。“对于交易所来讲,最核心的是机制和模式设计必须专业化国际化,具有前瞻性。”他表示。

  “海南‘6+3’ 交易所设计既全面覆盖了传统国际贸易领域又与时俱进紧抓了国际碳排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等新机遇。”海南省区块链产业研究院专委副主任、海南大学教授段玉聪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建议道,在营造自贸港持久实力与构造差异化竞争方面,可考虑构造这些交易领域的跨领域链条化结合,实现集成创新,推动价值增加值增长。

  例如,依托知识产权交易扩展数据产权交易,并进一步打造信息化与智能化、乃至现代农业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段玉聪表示,通过整体布局与关联考虑,增强这些交易所的业务间关联带动和相互推动作用,从而相互营造生态环境,不仅有利于优势领域如航运领域的扩大发展,也有利于通过航运带动热带水果等领域交易的关联发展。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海南将从几方面重点推进交易所建设。首先是进一步推动非居民交易资金流动便利性,推动国际能源、文化艺术品、知识产权、热带农产品、三亚国际资产等国际化业务拓展。其次是加强与相关部门、园区对接,进一步争取激励政策,鼓励跨境贸易、离岸贸易向交易场所聚集,推动各类交易场所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要素市场交易平台。

  海南还将积极争取中国产权协会、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等单位组织支持,持续吸引国内国际具有产业链资源优势背景的战略股东,推动各类交易场所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