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一农户承包地上64棵果树被砍,咋回事?
2021年07月23日 16:09 来源:南海网

  7月21日,位于琼海市会山镇东太农场下万洋高速直行1公里右侧的一块路边坡地上,横七竖八躺着几十棵槟榔、椰子树等果树,被砍的树头留下的刀口,尖锐无比。

  “这些果树被砍了两个月了,当地派出所立案,但一直没有结果。”坡地事主张青灵的儿子张鲁昂无奈地说,果树被砍时,居住在房屋里的奶奶并没有在家,回来发现后痛哭流涕。

  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呢?7月21日,新海南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获知,被砍果树地段规划建一个110千伏变电站,因征地迟迟无果,南方电网琼海供电局施工队称接到镇政府“指令”将树砍了。会山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砍树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在场。会山派出所负责人表示,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果树被砍后已杂草丛生。记者 苏桂除 摄
果树被砍后已杂草丛生。记者 苏桂除 摄

  征地补偿还没谈妥 果树被砍了

  被砍的果树紧挨着新修的高速公路东太联络线,路边是两口鱼塘,四周种满了槟榔、椰子树等树木。

  张鲁昂说,这片共十亩的坡地是爷爷于20世纪九十年代所承包,历经三代人近30年开荒,自学种植技艺,种植出的一大片经济作物,为家庭带来年收入约10万元。

  2020年12月底,这块地被规划修建一个110千伏变电站,要征用拆迁。会山镇政府副镇长周冠宇作为征地拆迁责任人,出面与张青灵、张鲁昂父子谈。最后,拆迁赔偿谈不拢。

  2021年5月12日上午,在张家人未接到任何通知情况下,园内的槟榔等果树被一刀刀放倒在地上。事后经清点,包括已挂果的槟榔在内共有64棵果树被砍。

  “镇里第一次跟我们谈的房屋补偿金是15万多元,青苗补偿金是16万多元。”张鲁昂说,在没有谈妥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就强制将果树砍了,这是违法行为,必须要问责。

  他说,5月20日,会山镇政府、南方电网等就征地事宜召集张家父子进行了沟通。当时,镇政府让张家人选一家评估公司去对房屋及青苗进行评估、定价,若不选,镇政府将指定一家去评估。“园内种了十几年的花梨树,直径18厘米,评估价一棵才260元,这样的标准我们肯定不同意。”

  张青灵也表示,签订征地补偿也要先对砍树的人进行追责,因为他们还不同意,果树就被砍了,同时他们将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张鲁昂奶奶指认当时果树被砍的位置。记者 苏桂除 摄
张鲁昂奶奶指认当时果树被砍的位置。记者 苏桂除 摄

  农户不认可补偿标准 镇政府称“没下达砍树令”

  7月9日,周冠宇再次与张青灵谈征地房屋补偿事宜,称镇里委托的第三方评估公司,已经对其房屋进行了评估,评估价是9万多元。

  “不是我们下的砍果树指令。”7月21日,周冠宇在接受新海南客户端采访时回应了张家父子叙述的情况。

  他说,“砍树当天,镇政府接到过供电施工队的通知去变电站现场,但镇政府工作人员来到现场时,果树已经被砍倒了,会山派出所问镇政府知不知道谁砍的树,我们也不清楚,具体损失公安机关有记录,镇资规所也在现场确认。”

  “征地中,农户要价过高,而双方的争议点就是园里的房屋,每走一步都明确告知当事人。”周冠宇表示,是南方电网琼海供电局征地选址,镇政府协助,张鲁昂爷爷、奶奶住的房子是违规建在林地里的看护房,不符合安置条件。镇政府基于历史原因给予相应的补偿,考虑到张青灵是光荣户且有残疾,适当提高了房屋补偿标准至15万多元,但张家人不认可这个补偿标准。

  果树被砍俩月了 警方还在调查中

  “我们确实误砍了。”面对农户与镇政府没有谈妥征地补偿的情况下将果树砍倒一事,南方电网琼海供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砍树当天,镇政府工作人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及涉及的农户(其他种植户)在场。征地是政府负责的,树是供电施工队砍的,但也是镇政府让砍的。

  该负责人同时又表示,施工队误砍了张青灵的果树,但也是因为他对征地补偿的要求不合理,具体情况问镇政府,“施工队只是配合,政府应该是把地征下来,我们才去砍的,因为这个变电站的施工目前已经滞后了。”

  “有项目进驻东太农场,我们也很支持,但征地拆迁得按法律法规来执行。”张鲁昂说,镇里及南方电网拿的补偿方案是2014年版或2016年版,为何不按最新的征地补偿规定执行?再者作为爷爷奶奶住了近30年的居所,镇里认为属违章建筑,拆了家人去哪住?也没有个具体的安置方案。

  “最后,镇里只能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公司进行评估,评估价为9万多元,合情合法合理。”周冠宇说,若农户不同意最后的评估,下一步也只能强拆,对于误砍果树的最终结论则以警方权威认定为准。

  案发后,经会山镇派出所以“故意损毁案”立案侦查,最后确认是南方电网琼海供电局组织人员进行砍伐。会山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该案警方已第一时间介入,并已立案,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苏桂除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