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密切接触者?自己是密接该怎么办?解答来了
2021年08月03日 08:52 来源:海南日报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症状出现前2天开始,或无症状感染者标本采样前2天开始,与其有近距离接触但未采取有效防护的人员。

  判定范围

  ●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

  ●直接照顾者或提供诊疗、护理服务者

  ●在同一空间内实施可能会产生气溶胶诊疗活动的医护人员

  ●在办公室、车间、班组、电梯、食堂、教室等同一场所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密闭环境下共餐、共同娱乐以及提供餐饮和娱乐服务的人员

  ●探视病例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有近距离接触的人员

  ●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1米内)人员,包括交通工具上照料护理人员、同行人员

  ●暴露于可能被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污染环境的人员

  ●现场调查人员评估认为其他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标准的人员

  为何对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隔离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

  以新冠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为依据,将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建议在隔离期满后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健康监测7天,以避免极少数超长潜伏期病例引起传播。

  如果自己是密接该怎么办?

  按照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不用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按照防控要求配合隔离管控措施和疾控部门流调工作。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应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等。

  即便天气热,但也别忘了——罩顾好自己

  听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金玉明解答

  高温天会影响病毒扩散?

  1.新冠病毒是一种囊膜病毒,在自然界中很容易被破坏消杀,56℃持续30分钟,新冠病毒就会发生变性,从而被进一步灭活。

  2.高温并不会影响新冠病毒的传播和扩散,新冠病毒也不会在夏季随着温度的升高而消失。

  3.多个热带、亚热带国家同样出现疫情,这也证明了高温并不是阻止疫情传播的关键条件。

  夏天应当如何佩戴口罩?

  1.要选质地轻薄的,日常出行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即可。

  2.一般口罩佩戴时间最好控制在2-4个小时,一旦口罩被汗水浸湿、有破损、被弄脏、有异味、无法与面部密切贴合等情况时,应及时更换。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