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选育30个芒果新品系
2021年08月04日 07:30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8月3日电(田婉莹 王丹华) 据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下称中国热科院)3日消息,中国热科院已筛选出30个芒果新品系在四川攀枝花开展新品种比较试验,下一步将申报新品种保护,开展新品种审定与推广。

  该研究构建了芒果“高效杂交→后代快繁→早期鉴定→高接促花→优株筛选”的“五步育种法”技术体系,显著提高获得杂种比率,缩短育种周期2-3年。选育的30个芒果新品系在果皮颜色(红皮、黄皮、绿皮)、熟期(早中晚熟)、果实大小、果实风味(固形物、糖酸比、香气)、果肉细腻程度等方面表现出丰富的遗传多样性,优良性状突出,基本反映了中国芒果未来的育种方向。

  中国热科院还将根据全国早、中、晚熟不同生态区进一步布点开展区域性试验,为中国芒果品种的更新换代、产业的提质增效储备了品种资源,同时为“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奠定基础。

  中国热科院与攀枝花市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和深厚的友谊。1997年签订“院市”合作协议以来,中国热科院派出多批干部赴攀枝花挂职,为地方政府发展农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贡献。芒果产业已成为地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