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台师范学院建章立制 激发学校创新活力
2021年08月04日 08:53 来源:海南日报

  “这些年,我做课题比较头疼的事情,不是课题论文撰写本身,而是要把很多时间和精力浪费在预算、报账等工作中,如今这些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近日,琼台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邱龙升对海南日报记者说起学校科研环境的改善,十分感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琼台师范学院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提出“科研信任、绩效激励、科学抽查”的工作模式,先后印发《琼台师范学院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经费包干制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改革创新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科研人员对科研经费使用的自主权,积极营造健康有序的科研氛围,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创造活力。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工作模式旨在减少报账流程对科研人员的束缚,以有利于开展科研工作为目标,以充分信任科研人员为原则,取消科研项目预算编制,采用绩效方式实现课题经费零发票使用,同时将课题经费使用审批权限全部下放给项目负责人,从而提高科研项目经费使用效率和自主性,增强项目负责人的科研获得感。

  对这项改革带来的利好,琼台师范学院科研人员深有体会。邱龙升举例,此前他主持课题时,就曾遇到科研经费预算和实际使用中的出现偏差情况,“要做经费预算变更非常麻烦,但不做变更就没法报账,并且有的项目是不允许变更的,原有的规定打击了我们的科研积极性。根据新的办法,课题预算编制被取消了,这个‘堵点’疏通了。”

  琼台师范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张艳补充,新的办法中实施的课题负责人签字报销制,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科研人员的信任,“过去为了报账,我们需要找二级学院领导、科研处领导等签字,有时因领导外出学习或开会,跑好多次都签不成。新的制度不仅减轻了科研人员的工作量,更能让科研人员以有利于开展科研工作为目标,自觉遵循科研项目经费使用规律。”

  为规范科研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琼台师范学院近期还出台了《琼台师范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7个管理办法,不断简化科研项目管理环节、尽量减少科研经费使用审批环节,充分将权力下放给项目负责人,为项目负责人自主开展科研活动提供制度保障。今年6月,该校专门组织了一次关于科研经费使用的专题报告,为科研人员答疑解惑,支持他们潜心科研。

  改革创新的成果逐渐显现——据统计,2021年上半年的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申报中,琼台师范学院提交的科研申报书数量是2020年全年的2.5倍;该校已被批准立项的海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数量是2020年全年的5倍,在全省同类高校中处于中上水平。

  (海南日报海口8月3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