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口疫情防控严把入岛关口确保"不漏一人"
2021年08月04日 17: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口疫情防控严把入岛关口确保“不漏一人”

  中新网海口8月4日电 (记者 尹海明)疫情目前已波及17省份,全国现有中高风险地区144个。海南省海口市4日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透露,当地疫情防控严把入岛关口,确保“不漏一人”。

8月4日,海口新海港,进岛旅客排队等待查验相关信息。 骆云飞 摄
8月4日,海口新海港,进岛旅客排队等待查验相关信息。 骆云飞 摄

  海口市8月1日出现1例确诊病例。海口市副市长凌云4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可初步研判当前海口疫情形势整体平稳,但输入病例风险很高,且不能排除存在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3日深夜已发布公告,要求对机场、码头、火车站、汽车站等交通重点场所从严防控。

  海南是岛屿省份,搭乘飞机是进出海南的重要交通方式。海口疫情防控机场驻点组负责人朱军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口岸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扎紧进口货物邮件、涉疫地区来琼、中高风险地区、境外旅居史来琼返琼等“四个口袋”,进出港旅客均实行佩戴口罩、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全覆盖,进港旅客还增加行程轨迹查询,确保“不漏一人”。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旅客,转运至美兰区健康服务中心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针对涉疫区旅居史旅客,严格核查是否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未持有有效期核酸证明的,第一时间转运进行核酸检测。针对境外旅居史旅客,严格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

  同时,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加强国际、国内航班服务保障人员管控,确保不交叉作业,提升一线服务保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强化疫苗接种全覆盖,避免传染风险。

  朱军说,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口岸也采取多种举措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如,协调各大航空公司和订票平台,在网站、人工柜台等对订票旅客进行政策宣传提醒;开设6条出港核验通道,减少旅客信息核查和滞留时长;计划两天内设置核酸检测移动方舱,增加送样本和检测频次,最大限度缩短旅客滞留等待核酸结果时间。

  海口“三港一站”(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和火车站旅客)承担着海南全省三分之一的旅客输入,100%的车辆输入和90%的物资输入。海口疫情防控港口码头驻点组负责人戴洪泽说,“三港一站”严把入岛关口,对每一位进港旅客进行严格排查甄别,除了实行戴口罩、查体温、查询轨迹外,按照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有国内涉疫区旅居史的来琼返琼人员,一律凭48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通行。对未持有核酸检测证明人员,抵琼后第一时间集中采样,免费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集中等待结果。

  戴洪泽说,目前,“三港一站”进岛旅客平均约13000人左右/天,需要核酸检测的进岛旅客平均约250人左右/天,需转运进行核酸检测人流量较大,场地空间较小,加之运转流程不够顺畅,出现了排队现象,导致旅客核酸检测等待时间过长。

  他说,针对这一情况,海口已采取设置专门采样点、优化检测流程、严格检测时间、整合检验力量、强化服务保障等举措,提高检测效率,缩短旅客等待时间。海口已启用五源河文体中心设置了宽敞的核酸采样点。(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