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一小区围墙装“电网”为防盗 居民担心被误伤
2021年08月06日 10:02 来源:南海网

  近段时间,细心的海口市民发现,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天上人间小区的围墙上拉起了4根“电线”。虽然目的是为了防盗,但是这样的装置是否安全,如果出了意外怎么办?对此,该小区物业管理方称,这“电线”实际上是“电子围栏”,不会对人体带来伤害。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天宇 见习记者 刘祖铭 实习生 颜天斌

  反映:小区围墙架设“电网”,有人担心安全问题

  近日,有知情人士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反映,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天上人间小区一侧的围墙上安装了“电网”,上面还挂着“高压危险,禁止攀爬”的警示牌。夜深人静时,还能听到电线发出的“滋滋”响声,对此,有人表示担心,这些电线一旦电到人那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就算电到了小动物也不好。

海口天上人间小区在围墙上安装的“电子围栏”,上面挂有“高压危险,禁止攀爬”的警示牌。记者 王天宇 摄

  为核实此事,记者8月4日上午来到该小区外围靠近滨江路与合北路段发现,围墙上确实架设了“电网”,并且“电网”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高压危险,禁止攀爬”的警示牌,靠近“电网”,并没有听见明显的“滋滋”声,至于“电网”是否真的如警示牌所示存在“高压”尚不知晓。

  该小区一位业主表示,“电网”只安装在该小区别墅区一侧的围墙上,很多业主并不清楚,但对有不良企图的人来说肯定有震慑作用。

  不过,家住附近小区的王先生则表示:“这真的是电网吗?我知道我们国家有规定,没经过有关部门批准,是不准私自安装电网的,万一伤到人就不好了!”

  物业:不是真正电网,而是电子围栏

  “这不是真正的电网,而是电子围栏。”当天,天上人间小区物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何先生还带着记者来到“电网”附近,何先生指着“电网”上挂着的一根枯树枝说,如果真是通着高压电流的“电网”,那小树枝早就电焦了,小区围墙上并不是“高压电网”,它只是一个防盗的电子围栏,电线内部并没有电流,而是一段一段的脉冲电压。至于电线上悬挂的“高压危险,禁止攀爬”的警示牌,也只是起到一个警示的作用,电子围栏实际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厂家:电子围栏不会造成伤害

  为进一步了解此事,记者以购买人的身份咨询了深圳一家销售电子围栏的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出台了专门的产品技术标准,公司的产品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能上市销售,她们公司的产品肯定是安全的。虽然外形上与真正的电网差异不大,但却有着实质上的不同,电网碰到是会死人的,但电子围栏的作用跟电警棍差不多,不会造成伤害。电网有电流通过,但电子围栏只有电压,没有电流,并且这个电压是脉冲电压,每秒发出一个脉冲点,但对人体没有大的影响,只会麻一下。

海口天上人间小区在围墙上安装的“电子围栏”。记者 王天宇 摄

  此外,广州一家销售公司销售人员表示,电子围栏在设计上有技巧,有小偷翻越时,报警系统会发出警报,通知保安人员并联动电视监控系统,从而遏制偷盗行为。

  部门:供电局和公安均不建议安装此类产品

  电子围栏虽和电网不同,但线缆上还是带着电的,那么,小区直接安装这种装置的行为是否涉嫌私拉电网?

  新海南客户端记者从海口供电局了解到,国家规定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私自搭设电网,但电子围栏只是安防工具,和电网相比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目前,海口多个小区都安装了电子围栏,从管理的角度,供电部门职能提供指导和咨询服务,不过出于安全考虑,供电部门不建议安装此类产品。

  除此之外,记者以市民身份咨询了海口市公安局安全技术防范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安防办”),安防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法律没有明确规定,但他分析,虽然电子围栏是脉冲电压,但也是24小时通电,只不过是不间断放电,但频率很高,此类产品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所以不建议安装。

  律师解读:什么是电子围栏?

  关于电子围栏,海南先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虹对其进行了深度分析,陈虹称,电子围栏概念最早出现在十九世纪,最早的电子围栏实际就是通电的铁丝网,主要用在监狱等特殊场所,用于防止犯人越狱。此后电子围栏的技术不断发展,从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上半叶广泛用于畜牧业,到20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具备了报警功能的围栏被用于动物保护区、军事设施、博物馆等特定领域。21世纪初,电子围栏开始进入我国安防市场。

  “目前电子围栏属于安防弱电行业,其中安防建筑智能化系统包括:电视监控、周界报警、楼寓对讲、防盗报警和电子巡更等,而电子围栏属于周界报警这一块,目前是市场最先进的周界防盗报警系统。”陈虹称,电子围栏包含了脉冲电子围栏、张力围栏,其中脉冲电子围栏带电,张力围栏不带电。

  脉冲电子围栏有哪些规定?

  陈虹称,截至目前,国家层面对脉冲电子围栏的规定仅有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原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2015年5月15日联合发布2015年12月1日开始实施的《脉冲电子围栏及其安装和安全运行》(GB/T 7046-2015),该标准规定了脉冲电子围栏系统的环境条件、型式、基本参数和技术要求、安装与验收、标志、包装、运输及贮存、运行、使用与维护等,比如:脉冲电子围栏系统应有可靠的接地系统,接地体应至少埋深1.5m;系统报警信号部分线缆的布设应符合GB/T50314—2006的规定等等。因此,在生产、运输、安装、验收脉冲电子围栏时应当严格按照上述标准进行。

  关于脉冲电子围栏是否需要审批、备案、由哪一单位进行管理、验收等,“由于国家并未出台强制性的规定,因此各地政策不一。目前我只了解到上海有相关的验收备案规定,即在上海的小区安装电子围栏是技防工程,需要报上海市公安局技术防范办公室组织评审、验收。”陈虹称,并且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18年5月21日发布了《住宅小区智能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DB31/T 294—2018),规定上海新建封闭式住宅小区智能化必须设置13个系统,其中就包含了周界报警系统(采用张力式电子围栏或脉冲式电子围栏)。而海南目前未见相关规定。

  引发意外谁来负责?

  在海南,已有部分小区使用电子围栏等硬件措施,用以推进小区的治安防控。但由于脉冲电子围栏带电的特点,确实不排除可能存在因漏电、电击等导致他人人身伤亡的情况。

  对此,陈虹表示,对于因脉冲电子围栏造成他人损害的情况,首先,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二百零二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生产者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因脉冲电子围栏应当符合GB/T 7046-2015《脉冲电子围栏及其安装和安全运行》标准要求,因此如因电子围栏产品本身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生产者承担侵权责任。其次,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九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宾馆、商场、银行、车站、机场、体育场馆、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公共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小区属于公共场所,物业公司作为公共场所的管理人,应对其管理场所内的公共区域、设施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因此,如果因小区物业公司安装电子围栏造成他人损害的,物业公司也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最后,如果小偷攀爬电子围栏时发生意外,在电子围栏产品质量、安装过程等并不存在问题及违反法律规定的情况下,根据《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四条规定:“损害是因受害人故意造成的,行为人不承担责任。”所以陈虹认为,在此情况下如物业公司已设置警示牌等,已尽到提示义务,对因小偷出于盗窃目的故意攀爬造成的损害不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