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疫”样奥运:从东京1964到东京2020
2021年08月08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8月8日电 题:“疫”样奥运:从东京1964到东京2020

  中新社记者 朱晨曦 邢翀

  尽管已是2021年夏日,但东京街头四处悬挂的“TOKYO2020”标语,似乎让人有一种时空交错的错觉。或许人们不曾预料,当夏季奥运会自1964年后再次来到东京,会是如此不同寻常。

 

资料图:东京街头,人们走过2020东京奥运会宣传海报。

  半个多世纪前,奥运火种首次在世界的东方亚细亚点燃。1964年东京奥运会于日本而言同样极具划时代意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遭遇战争破坏的日本想要借助奥运契机展现新形象,迎来经济复苏。为此东京加快了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建设步伐。1964年不仅建成了首都高速公路,在奥运会开幕前十天,连接东京与大阪的高速铁路“东海道新干线”通车,此后日本经济社会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1968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超越当时的西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是最好的例证。

  1964年东京奥运会注定成为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时至今日,日本民众依然怀念该届奥运会给日本带来的“奥运景气”。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曾直言,每当他闭上眼,1964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情景就会生动地浮现于脑海。

  然而,这样的“奥运景气”却很难再现。尽管日本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想要复制56年前的“奥运景气”,尤其是展现日本在经历福岛大地震和核泄漏事故后的新形象,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将一切打乱,史上首次延期举行的奥运会被深深印刻疫情的烙印。

  除了面临延期导致巨额费用如何摊派这种庞大复杂的棘手问题,各种环节的问题层出不穷,仅开闭幕式主创团队都多次“下课”:作曲家因学生时代欺凌残疾同学而辞职,导演因霸凌风波被辞退。

 

资料图:2021年2月12日,东京委员会总部与理事会和执行委员会成员举行的会议上,日本东京奥运会组委会主席森喜朗宣布辞职。

  更为严重的是,东京奥运会举办的核心人物东京奥组委主席都遭遇换人风波——东京奥组委前主席、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因发表歧视女性言论引起轩然大波,最终引咎辞职。

  临近奥运会开幕,日本国内疫情反弹,日本政府不得不宣布东京奥运会将全程在“紧急事态宣言”下进行,在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等地举行的赛事均以空场形式举办,且拒绝海外观众入境日本观赛,这也是史上首届没有观众参与的奥运会。

  空场举行意味着东京奥运会门票收入几近为零,不接纳海外观众导致的旅游消费损失预计在1500亿日元以上,“奥运景气”显然难以再现。

  其实,早在2013年东京奥运会申办成功时,就有机构测算,奥运带来的收益仅占日本GDP比重的0.7%。时代早已不同,已发展到后工业化时代的日本经济社会早已高度饱和,各项基础设施也已十分完善,靠奥运拉动经济收入的空间自然有限。

  对于日本而言,东京奥运会的经济意义或许早已下降,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振日本国民震后信心。当世界遭遇疫情肆虐后,东京奥运会被赋予了更多内涵,成为点亮“黑暗隧道尽头光芒”的希望。

 

资料图: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点燃的主火炬。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本届奥运会开幕前,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这是奥林匹克格言在跨越了108年之后的首次修改。

  “我们必须使奥林匹克格言适应我们的时代。”诚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疫情之下人类需要“更团结”地守望相助,在东京奥运会舞台,体育健儿深刻诠释了“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日本战记物语代表作《平家物语》开篇写道,“祗园精舍之钟声,奏诸行无常之响”。“无常感”已深深印刻于日本文化之中。经历世事无常变化,落下帷幕的东京奥运会最终经受住了种种考验,彰显了人类战胜新冠疫情的勇气和能力。

  从东京1964到东京2020,相隔半个多世纪,两届东京奥运会已然有了诸多不同,但一样的是,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永远传承。(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