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从种子入手,以科研创新为咖啡产业赋能
2021年08月11日 08:5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邓钰

  8月10日,暖阳高照,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大丰居的海垦热作咖啡种植园里,绿油油的咖啡树已比一人高,咖啡叶片向阳而生。

  虽然不是收获季节,大伙对咖啡树的管护却不见丝毫马虎。拨开一片叶子,细细查看咖啡树生长状况,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热作集团)旗下大丰咖啡厂厂长李晓秋嘱咐种植户:“过了立秋,气温降低,要更加留心养护。”

  这片咖啡园里种植的多是“大丰1号”咖啡。提起这个品种,当地人颇为自豪——这是海南农垦系统自1985年开始试验选育的咖啡高产品种。近年来,海垦热作集团更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以下简称香饮所)携手,彻底完成该品种的科研选育工作,并申报2020年度海南林木良种。

  随之而来的一则喜讯令所有海垦咖啡人为之振奋。在日前省林业局发布的2020年海南省林木良种名录中,“大丰1号”咖啡,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获区域推广种植“通行证”,可在我省中部、东部、南部的适生范围内推广。

海垦热作咖啡种植基地内种植的“大丰1号”咖啡树。袁琛 摄
海垦热作咖啡种植基地内种植的“大丰1号”咖啡树。袁琛 摄

  一次对种子价值的再认识

  “可以说咖啡‘扎根’在我的乡愁里。”谈及咖啡,海垦职工何新权备感亲切,不仅是因为他种植了近10亩咖啡,更是因为他的父母大半辈子也在研究咖啡。

  “当时,说起咖啡选育,海南农垦是绕不过的话题。”20世纪八九十年代,何新权的父母总在田里开展咖啡树种植、选育工作。他小时候常在咖啡园里玩耍,耳濡目染,学会了不少咖啡种植知识,“但我们在这种了几十年的咖啡,却不知道咖啡种子也是一种宝贵资源。”

  实际上,对于我省咖啡品种的早期选育、栽培和加工,海南农垦队伍曾做过不少努力。

  根据《海南省志·农垦志》等相关资料记载,1956年,原海南农垦大丰育种站引进中粒种咖啡“罗布斯塔”并成功试种,1973年设厂加工销售。20世纪80年代,改革春风吹拂,原大丰农场从200余个品种中选出“大丰1号”“大丰2号”两个质量极佳的高产品种,种植规模最大时曾达到近2万亩,打造推出的“琼丰”品牌咖啡豆不仅享誉国内外,还曾于1991年代表中国农垦参加美国纽约国际贸易展览会。

  “产量高,香味浓,易种植,少虫害。”在当地说起“大丰1号”,人们交口称赞。然而,当时受理念限制、认知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大丰1号”种子品种认证工作始终没有开展。这一良种“藏在深闺”鲜有人知。

  而由于海南农垦系统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理念滞后等多重原因,20世纪末“琼丰”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咖啡树也被大量砍伐,土地改种其他经济作物,曾广受市场认可的“大丰1号”,显得后劲不足。

  近年来,随着新一轮海南农垦改革轰轰烈烈地推进,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咖啡产业作为重点特色热作产业打造,梳理整合垦区咖啡资源,以海垦热作集团为载体打造咖啡全产业链条。

  “农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发展根基,也是产业发展的壁垒。我们需要重新认识‘大丰1号’作为咖啡良种的价值。”海垦热作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豫认为,“大丰1号”的“低调”,归根结底是过去一段时间内,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大丰1号”种质资源的认识不足,缺乏市场先见和远见所致。对咖啡种子价值的再认识,背后的逻辑,是在市场竞争中,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把握良种资源的自主性和积极性。

海垦热作咖啡种植基地,大批晾晒的“大丰1号”咖啡豆。袁琛 摄
海垦热作咖啡种植基地,大批晾晒的“大丰1号”咖啡豆。袁琛 摄

  一个对良种选育的新探索

  认识到本地咖啡品种的潜在优势和竞争力,海垦热作集团近年来在不断扩大“大丰1号”咖啡种植规模的同时,积极推进“大丰1号”的种子品种认证和科学研究等工作。

  “要推进咖啡产业长足良性发展,对于种质资源的认识和储备至关重要。”香饮所推广研究员董云萍表示,长期以来,咖啡选种育种是该所的重要科研工作之一,从1958年成立到如今,选育种工作已持续60多年。“‘大丰1号’的选育工作自1985开始,是海南农垦咖啡的当家品种,也是我省种植历史较长、种植面积较大的品种,应该得到合理应用。”

  合理应用的基础,是对“大丰1号”有深入而系统的认识。近年来,海垦热作集团和香饮所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对“大丰1号”的专业调查研究和品种选育、品种认证以及筹备林木良种申报等工作。

  “这几年,我们不断扩大‘大丰1号’咖啡的种植面积,目前已接近6000亩。”李豫介绍。

  与此同时,海垦热作集团与香饮所联合开展了“大丰一号”品种在琼中、琼海、万宁等我省咖啡主产区引种试验,开展品种性状观测和品质测定工作,并对该品种的选育过程、品种特性、经济性状、栽培技术等资料进行总结。

  “经过多地引种试验证明,‘大丰1号’具有高产、稳产和适应强等特性,具备成为我省咖啡生产主要推广品系的资质。”李豫说,看好“大丰1号”的发展潜力,该集团与香饮所于去年共同为“大丰1号”向我省林业部门申报林木良种。“我们认为只有将种子掌握在自己手中,向良种要效益,才能建起产业壁垒,实现高质量发展。”

  董云萍认为,“大丰1号”咖啡结果枝较长,节间距短,枝节生长较密集,单节花朵数较多,可达50朵/节,结实率高,产量高,每亩干豆产量可达200kg以上,而且果实成熟期较集中,果实较大,便于集中采摘。同时,该品种利用嫁接的方法可保持品种的高产特性,植株农艺性状、产量性状、品质性状、杯品质量等特性的一致性、稳定性表现优异,具有入选林木良种的潜质。

  经多重审定和现场考察,根据省林业局2021年第2号公告显示,“大丰1号”成功入选2020年度海南省林木良种名录,适宜种植范围为海南岛中部、东部、南部。

“大丰1号”咖啡鲜果。袁琛 摄
“大丰1号”咖啡鲜果。袁琛 摄

  一条以“智”造取胜的全链条

  通过林木良种审定有何意义?

  根据林业部门相关规定,未经审定的林木品种不能随便种植,而申请审定的主要林木品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经区域试验证实,在一定区域内生产上有较高使用价值、性状优良的品种;有特殊使用价值的种源、家系或无性系;引种驯化成功的树种及其优良种源、家系和无性系。

  “通过了林木良种审定,一定意义上相当于拿到了区域推广种植‘通行证’。”海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邓利和介绍,林木良种在一定的区域内,其产量、适应性、抗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入选了良种名录就代表着这个品种可以在市场大力推广。目前,我省林业部门仅审定了‘大丰1号’和‘热研5号’两个咖啡品种,可谓含金量十足。”

  在董云萍眼中,“大丰1号”通过林木良种审定,等于拥有了“合法”的“身份证”,让广大咖啡种植者及企业对品种特征特性、推广范围有了更多认识,便于在全省更大范围进行良种推广,对提高咖啡产量,稳定咖啡品质,宣传推广咖啡品牌起到积极作用。

  有了好品种,还得有好的种植、生产和加工技术,咖啡才能有更高的市场价值。

  为“大丰1号”申报林木良种仅仅是海垦热作集团以科研创新为咖啡产业赋能的一个具体举措。近年来,海垦热作集团正在着力于打造一条以“智”造取胜的咖啡全产业链条,从种植、加工、质量控制、品牌文化等关键环节着手,推进产学研协同,借助科研力量,围绕产业链的科技支撑链,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咖啡产业体系,打通咖啡从“种子到杯子”的产业链模式。

  (本报营根8月10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