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以作风整顿建设促项目推进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08月12日 08:5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尤梦瑜 通讯员 詹君峰

  8月10日午后,海口江东新区迎来了一场滂沱大雨。但海口金融中心施工现场却仍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有的正在进行风管安装,有的忙着焊接走线。

  “大楼目前已全面封顶,计划明年1月完工。项目的顺利推进离不开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给予的支持。管理局安排了专人一对一负责项目,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就及时上报,帮忙解决,正是他们不松懈、不耽误、不推诿的工作作风保证了项目的进度。”业主单位项目负责人庄泽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项目办公区以及临时宿舍区等临建用地,江东新区管理局也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项目落地容易卡在哪里,投资方最着急做什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们最有体会,对于身处自贸港建设一线的“店小二”来说,好作风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要求,更是招商引资的“软实力”。

  今年以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聚焦作风整顿建设,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各环节,与企业面对面,深入查找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以作风转变促营商环境优化。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征拆协调及项目推进部主管郭子川说:“只要是项目提出需要我们协调解决的问题,我们就由相应的项目专员负责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收兵,通过我们的作风转变,提升项目投资建设的信心。”截至今年7月底,海口江东新区政府投资项目已开工119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4亿元。

  针对企业反映政务审批中心个别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差等问题,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在了解核实相关问题后,及时更换窗口工作人员,制定服务事项否定备案制度,强化教育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服务能力,防止对外服务中“推”“拖”“拒”等问题再发生。

  “接下来,我们以‘作风与项目同行’为主题,对前期查摆出的涉及营商环境和项目落地等方面的问题,逐一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计划,盯着问题整改不放松,确保作风整顿建设与项目落地同步推进。”海口市纪委监委驻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杨晓林说。

  项目为王,作风为重,想要引进重量级的项目,就要有动真格的举措,去深化作风整顿建设,让党员干部的好作风成为海口优化营商环境的不竭源动力。

  海口市发改委领导班子深入企业、项目单位、项目现场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及时解决项目在立项等环节存在的问题。

  琼山区开设“办不成事”窗口,专门受理企业和群众在政务审批方面“办不了”“很难办”“不给办”等问题,打通行政审批服务“中梗阻”。

  全省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海口全市各单位针对4个方面、14种作风问题,自查发现问题1504个,累计整改710个,着力解决基层群众和市场主体“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优化营商环境。

  “海口始终把作风整顿建设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契机和抓手,通过找问题、查堵点、破难题、转作风,着力解决妨碍自贸港建设、影响营商环境的作风突出问题,大力培育‘严实深细’的新风正气。特别是在土地利用、项目招投标和国土空间规划‘三个领域’开展监督执纪,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项目建设廉洁高效,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海口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海口将紧扣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关键领域,紧盯作风问题不放,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不断创新作风整顿建设体制机制,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高质量发展。(海南日报海口8月11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