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爱情》外的于月仙,是一位“中国好姐姐”
2021年08月12日 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于月仙与弟弟于英杰。来源:视频截图。
于月仙与弟弟于英杰。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12日电 (记者 任思雨)8月9日,知名演员于月仙在内蒙古阿拉善突遇车祸,不治离世,终年50岁。

  网友们伤感地说,熟悉的长寿剧《乡村爱情》里,以后再看不见熟悉的“大脚婶”了。

  众多亲友写下悼念长文,用许多故事和细节描述着他们印象里的“仙儿姐”,在《乡村爱情》之外,她是重情重义、热心肠、有求必应的好演员、好朋友、好妻子、好姐姐。

  于月仙自小在一个极其重男轻女的家庭中长大,她是家中的长女,老二老三都是妹妹,她们三姐妹被爷爷奶奶统称为“没用的东西”,进不了堂房,出不了大院。

  直到盼望已久的弟弟于英杰降临,这个家庭才终于有了光,从不舍得给孙女花钱的奶奶听说弟弟出生,慷慨地买了五斤油条前来祝贺。

  但弟弟在8岁那年突发“怪病”,脊椎骨越来越弯,到18岁时已经弯成了一个C形,内脏器官被严重挤压变形,人也从以前的爱说爱笑变得沉默不语。

  于月仙说,那时候舍不得打车,所有钱都想省下来给弟弟看病。她曾经在公交车上目睹两个学生嘲笑弟弟,而弟弟只是默默转了个身,“那个转身就像一把刀一样挖在我心上”。

  作为全家的“顶梁柱”,她一边为弟弟四处求医,一边不顾家人反对,艰辛求学,并如愿考入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在大学期间结识了丈夫张学松。

  《乡村爱情》导演之一的周英男记得,当年和于月仙一起工作,她经常看着自己说:“我弟弟要是没有病,也应该像你这么高。我弟弟要是没有病,也该和你一样结婚生子了……”

  

于英杰头条号截图。

  后来,于月仙和张学松终于找到一位脊柱外科专家,但医生却告诉他们,当时已攻克的手术最大弯曲度只有128度,弟弟已经达到罕见的174度。

  弟弟告诉她,自己想用命赌一把,大不了就少活两年,于月仙说,“你敢赌,姐就敢支持你!所有的钱我来出,所有跑腿的事我来张罗,如果残了,姐就养你一辈子。”

  为了给弟弟治病,她花了装修房子的钱,接了平时根本不会接的角色,并对丈夫说:“为了弟弟未来,我们可不可以不要孩子?”

  最终,弟弟成功走下手术台,并在之后的日子里为人夫、为人父,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2019年,姐弟俩合作出版《爱与热爱,让我们勇往直前》一书。

  编剧史航说,“月仙的书写得很朴实,满纸感恩,她一直努力支撑自己的家庭,姐弟情深,尤其难忘。”

  在一期《乡村大舞台》节目录制中,于月仙谈起家庭突然泪崩,她讲到弟弟的病、父亲的离世,对母亲说:

  “养老送终这个活儿我包了,我带着我妈在外面走了一个多月,我跟她说你拄着拐棍,咱们腿有点瘸不怕,你只要有最好的精气神,你敢跟我走,我就敢在你养老路上,我让你的幸福指数高高的,我走四方领着你去吃八方,你豁牙了,我拿着剪子把食物剪碎了给我妈……”

  与“仙儿姐”熟悉的朋友都说,她为人热情、开朗、仗义、直爽,只要是能给朋友做的事情,无论是时间、人情、金钱等等,她都愿意付出。

导演周英男发文悼念于月仙。

  身为赤峰市旅游大使,于月仙经常参与家乡的文旅宣传,多次无偿义演。本山传媒艺术总监刘双平说,于月仙永远是一副热心肠,对公益活动几乎是有求必应。

  自去年开始,于月仙更新了许多“大脚走四方”的视频,帮助各地农民做农产品推广,她的短视频平台里,最后的几条视频还在宣传土豆、蘑菇。

于月仙头条号截图。

  就连她的导演处女作,也是一部公益电影。

  2020年1月,于月仙和丈夫张学松联合执导的儿童题材电影《阳光下的少年之我的无色世界》上映,电影讲述了一位善良坚韧的草原母亲与一双视障儿女的温暖治愈故事。

《阳光下的少年之我的无色世界》剧照。

  于月仙曾说,这是她和丈夫自筹资金、自创剧本创作的,起因是参与公益活动时被残障儿童深深触动,不管电影票房表现如何,他们还将继续筹备创作“阳光下的少年”系列影片,希望引起社会对儿童内心世界的正视与关注。

  8月10日,于月仙丈夫张学松发文悼念妻子,“斯人已逝,笑貌永在,温暖永存。希望她在另一个世界里快乐、幸福。家人、好友、观众会一直思念她,为她祝福。”

张学松发文悼念妻子于月仙。

  8月11日下午,《乡村爱情》“长贵”的扮演者王小宝更新了一条微博:

  “看着你被挽联围绕的照片,还在怀疑这是真的吗?……我们不止一次探讨我们的‘乡爱’如何延续,我们的合作如何升级改进……如今,来送你一程却是此生我唯一能为你做的事了……大脚,一路走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