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入选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2021年08月15日 08:53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记者徐慧玲)日前,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据悉,三亚作为海南省唯一推荐市(县)被正式命名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三亚市旅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获批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以来,三亚将示范区创建工作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机结合,让公共文化建设成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巨大助力,形成以创促建、以创提质、以创惠民的工作常态,三亚公共文化建设进入了快速推进、整体提升、创新发展的新阶段。

  同时,三亚每年文体活动实行统一规划、分部门实施,统筹国家级、省级、市级文体活动,组织开展全民阅读、全民健身、全民艺术普及、全民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300余场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处处有精彩”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此外,针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留守儿童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三亚在各级公共文化场馆设置特殊群体功能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面向留守儿童开展阅读指导服务,面向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讲座,面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培训、文化艺术等方面培训,广泛吸引广大社会力量投入公共文化服务。

  在创建活动中,三亚还借力专家团队积极推进制度设计课题研究,先后多次邀请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委员会专家前来开展调研活动,确定三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以“公共服务领域文旅融合的三亚探索”为题,并提出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推动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扎实开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