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洋浦多所新建学校投用 为引进留住人才创造良好条件
2021年08月16日 09:3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通讯员 周芳

  8月13日,在洋浦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洋浦外校)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有的在进行路面施工,有的在种树,有的在铺设地板砖……海南日报记者在小学部教学楼二楼看到,教室已收拾干净,里面堆放着桌椅,空调、灯光已安装好。“小学部的教学楼已完工,行政楼正在进行一层装修,8月25日可以交付使用。”项目负责人罗鹏告诉记者,该项目已完成91%,目前所有的建设单位正在加班加点进行收尾,确保9月初正式开学。

  洋浦外校项目是洋浦经济开发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也是洋浦重要的基础教育项目之一。2019年6月,洋浦工委管委会提出要用3年时间打赢一场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翻身仗”,全面推进港产城融合发展。除了洋浦外校之外,新建的洋浦国际幼儿园和第五幼儿园分别于去年9月5日和今年5月20日建成开园,为洋浦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要办就办人民满意的、能够匹配海南自贸港建设水准的优质教育。”洋浦工委书记周军平说。

  引进名校合作办学

  教育是洋浦的短板,没有好的教育机构,难以吸引并留住人才。为此,洋浦工委管委会决定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全力提升教育办学水平。其中引进武汉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武汉外校)合作办学,是洋浦发展优质教育的重要决策。

  武汉外校是于1964年创建的全国首批七所外国语学校之一。1982年被列为湖北省重点中学,2000年成为省级示范学校。该校以优美的育人环境、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过硬的师资队伍、高规格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一流的教育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同。

  去年9月,洋浦与武汉外校合作办学的洋浦外校正式动工。学校占地202亩,总建筑面积达9.6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7.3亿元,作为12年一贯制的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将为洋浦的企业高管及区内外居民子女提供优质的国际化双语教育。

  “学校跟武汉外校实行共享资源、共享理念、共享师资、共享课程。”洋浦外校校长周本强说,洋浦外校除了践行武汉外校“外语特色、文理并重、国际合作”的办学思想外,还提出了以“优质升学、民族根基、国际视界”为自己的办学目标,注重对学生人格塑造和创新能力培养,提高学生在未来的国际竞争力,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和终身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打造优质教育典范

  将洋浦外校打造成优质教育的典范,是洋浦工委管委会提出的目标。为此,洋浦不惜从黄金地段里拿出202亩地块来建设洋浦外校。

  洋浦外校投资方、洋浦兴洋文化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永平说,洋浦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教育是推动地区发展的重要因素,创立洋浦外校不光是洋浦吸引人才、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同时为洋浦的适龄孩子提供更优质的学习环境,促进洋浦教育事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洋浦重视学生的身体健康,在采购学校各种配套设备时,要求选材优质、环保健康,且甲醛释放量低于国际E0级标准,确保老师和学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里安心上课。

  在教学设备配备上,学校为全校师生提供智慧教学平台,包括智慧黑板、录播教室、精准教学软件、家校互通软件等,打造智慧校园。

  教学水平高不高,关键在师资力量。周本强本身是武汉外校负责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还长期教高中毕业班的英语课。此外,早在去年11月,洋浦社会发展局和武汉外校共同招聘任课老师,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270名优秀学生报名,经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35名考生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其中13人是硕士研究生学历。

  周本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来洋浦外校之前,这35名新招的老师已在武汉外校高中部进行教学常规全覆盖培训,全面掌握武汉外校的一整套教学经验和理念。“我们新招的双语教师可以用普通话和英语随时切换教学。”周本强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洋浦外校报名学生已超过300名,超额完成原来240名的招生计划。目前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

  对标国际发展教育

  为了让更多的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教育需要走在前列。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加快推进,越来越多的人才不断汇聚洋浦,为了帮助人才解决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洋浦全面加快基础教育和国际化教育机构建设,大幅提升洋浦基础教育质量和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端教育的需求。

  去年9月5日,洋浦国际幼儿园正式开园。成为洋浦首个提供国际先进教育课程、对标国际先进教学水准的幼儿教育学园,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洋浦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重点项目。

  总投资4797万元的洋浦国际幼儿园,从开工到建成仅用半年时间。作为对标海南自贸港教育国际化、现代化、高端化的需求和标准而建立的幼儿园,以红黄蓝立体课程为核心课程,还开设美国卡乐咪户外体育课程、MC国际音乐课程等特色课程,采用中英双语教学,每个年级都配备欧美籍外教,提供开放式、全方位的优质幼儿教育服务。

  今年5月20日,由新加坡资深设计师精心设计的洋浦第五幼儿园开园。该项目总投资5000多万元,占地面积15亩,按照省级幼儿园标准建设,共开设15个班,可容纳450名幼儿学习生活。整个园区功能布局完善,设有自主建构区、角色游戏区、儿童绘本馆、科学实验室、陶艺木工坊、美工制作室、音乐舞蹈室、体育活动室、多功能会议室、花草植物园等,户外活动场所充足,儿童运动游戏设施丰富,能满足幼儿各项活动的需要。

  据洋浦社会发展局副局长关键介绍,洋浦现有幼儿园18所,小学8所,完全中学1所,技工学校1所,全区9所中小学校都已达到省标准化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其中洋浦中学为省一级学校,洋浦一小是省规范化学校。全区教育发生了显著变化,办学条件全面改善,教育体系日趋完善,教育事业实现质的飞跃。(本报洋浦8月15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