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邓炳强:任何人或机构犯下罪行 不会因解散辞任而消失
2021年08月17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8月1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邓炳强16日在网志中指出,过去一个星期,“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和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相继宣布解散,但任何人或机构犯下的罪行,不会因其解散辞任而就此消失。

  邓炳强表示,“教协”和“民阵”宣布解散,都是在香港国安法全面实施的背景下发生的。他认为,虽然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立竿见影,香港由乱变治,但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香港仍然要面对不少挑战,特别是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机构仍然死心不息,利用他们在社会或业界的影响力,进行鼓吹及渗透。要香港长治久安,必须对这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依法追究,堵塞漏洞。

  邓炳强指出,近年“民阵”举办的活动越见激进,为国家安全带来相当风险,特别是在公众集会和游行期间或结束后,不断发生暴力事件,令参与人士、记者或警务人员严重受伤。警方于4月时已要求“民阵”提交资金、户口等资料,“民阵”并没有依时提交。有关行径散播了错误意识,令很多年轻人以为犯了法可以不用承担后果,从而被推进犯法的深渊。

  邓炳强又提到,“教协”以教师组织之名,竟然公然纵容“黑暴”和危害国安等势力,甚至诱导学生“罢课”及参与违法游行,将政治凌驾教育专业,将错误意识传播到莘莘学子和教师身上,令人愤慨。

  邓炳强强调,违法就是违法,尽管上述组织已公布决定解散,但任何人或机构犯下的罪行,不会因其解散辞任而就此消失,亦不意味他们可以借此逃避罪责。若任何人动辄能以“解散”“退场”等逃避相关责任,法治将难以彰显。

  他强调,执法部门必定继续采取全方位打击的策略,全力调查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士及组织,不论相关组织是否已停止运作,一定会严格按照香港国安法及其他相关法例追究其刑事责任,绝不会容许违法组织及犯法者借解散逍遥法外,确保危害国家安全之徒受到应得的法律制裁。(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