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年度粮食自给率降至37% 与历史最低持平
2021年08月26日 14: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农林水产省25日公布,日本2020年度粮食自给率(以热量为基准)跌落至37%。这一数字与1993年度和2018年度持平,同为历史最低。  报道称,由于能自给的大米需求减少,以及原本就依赖进口的小麦生产量下降,影响了粮食自给率。同时,新冠疫情下外出就餐需求减少,居家吃饭增加等也对数据产生了多方面影响。

  1993年度中,日本遭遇创纪录的大米歉收;2018年度,在粮食自给率长期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又遭遇气候不顺,导致小麦等的生产量减少,两年度粮食自给率均为37%。

  另一方面,以生产额为基准的粮食自给率上升至67%(2019年度为66%)。

  上升的原因,一方面是单价较高的猪肉和鸡肉,以及蔬菜和水果的生产额增加,另一方面是鱼贝类等进口额减少,导致该数据时隔4年再次上升。

  除此之外,日本农水省负责人介绍称,“由于限制外出,导致饮料和特产需求低迷。”作为原料的砂糖类和植物油脂的进口额减少,也是以生产额为基准的粮食自给率上升的主要原因。

  据悉,粮食自给率是指当年粮食产量占当年粮食消费量的比重,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的粮食安全水平。日本政府设立整体粮食自给率目标,2030年度以热量为基准升至45%,以生产额为基准达到75%。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