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新技术新品种 海南探索夏秋淡季蔬菜种植模式
2021年08月27日 08:23 来源:海南日报

  虽然早已入秋,海南的天气仍如炎夏。可这炎热也难敌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牙港村村民符明奇种菜的热情。

  8月23日上午6时,符明奇到菜地里采收100斤菜心,以3.5元/斤的价格在附近菜市场销售,没想到仅用20多分钟就卖完了。上午10时,符明奇再去菜地收了100斤菜,很快又销售一空。

  今年6月,符明奇种植的20亩水稻收割完毕。和往年不一样,他把原本只种一造水稻的田地,在7月种上了绿油油的蔬菜,用一块土地创造两份收入。不仅如此,他还能拿到县里的淡季蔬菜种植补贴,一亩地1000元。

  今年以来,海南省通过大力推广种植新技术、蔬菜新品种,探索新模式等举措,建设好“菜园子”,推进“菜篮子”保供稳价工作。

  省农业农村厅已安排资金支持科研单位创新建设经济适用型蔬菜大棚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其建设成本、维护成本和种菜成本大幅度降低,提升了淡季蔬菜种植水平。

  在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军普村,以往,村里很多大棚基地仅种植西瓜,到了夏季高温暴雨时节,基地就闲置。最近,这些基地换上“新装”——防虫网大棚,种上了空心菜、菜心等蔬菜。

  “自去年以来,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支持下,我们将防虫网蔬菜种植新技术在陵水、琼海、文昌、海口、东方等地推广,有效解决了夏季因暴雨高温导致叶菜难种的问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高建明博士说。

  截至目前,陵水常年蔬菜基地规模达到5340.91亩。今年2月至今,陵水蔬菜产量达到2.19万吨。

  目前,海南省在陵水、东方、五指山等多个市县建立了示范基地,结合当地资源禀赋探索夏秋度淡蔬菜种植新模式,其中包括五指山的无侧网防雨棚种植、露天百香果架下套种,陵水的哈密瓜小拱棚闲置季节薄膜换黑网种植,以及东方的露天苦瓜架下套种等蔬菜种植模式。

  五指山顺发农业公司董事长张天光常年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合作,他表示:“科研院所筛选出的菜心、上海青、小白菜等叶菜新品种比本地主栽品种要增产11%以上,非常适应海南夏秋季节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

  同时,五指山市根据自身特点,打造高山蔬菜品牌。通过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大幅提高对蔬菜基地建设的补贴,今年以来,五指山市投入2864.75万元,其中2821万元用于基地建设,累计建设14个蔬菜大棚和9个冷库。

  此外,海南省已经建立“菜篮子”价格保险机制,保障蔬菜种植户利益,提高常年蔬菜生产积极性,目前18个市县均制定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方案,并大力推进基地参加保险。

  (海南日报海口8月2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