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快递公司宣布上调派费!听听快递小哥怎么说
2021年09月01日 07:32 来源:南海网
快递员派件。记者 王小畅 摄
快递员派件。记者 王小畅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8月31日消息(记者 王小畅)近日,圆通速递宣布,该公司自2021年9月1日起揽收的快件派费支付上调每票0.1元。至此,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等通达系企业已全部确定上调派费。对于此消息,海口的快递员表示欢迎,有望每个月提高数百元收入。

  据了解,派费是快递员在基本工资以外,按件计算的提成收入。一般情况下,派费都是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付给派件网点。在快递员送完包裹后,其所属的快递网点会支付给快递员这部分提成。不仅各家公司派费有差异,同一家公司不同区域的加盟点给快递员的派费也不一样。

  “我每天派送快件量大概是200件左右,如果派费涨一毛钱,一个月可以增收六百元左右。”圆通快递员林先生称,他们的工作强度很大,基本上没有休息时间,一天至少要派送两次,他所在的网点现在的派费为0.9元。

  为了保障快递员的切身利益,6月23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国家邮政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监管、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响应政策的初衷也在“三通一达”宣布上调派费的通知中有所体现。

  圆通在内网发布的通知中称,派费提高是用以提高快递员收入,各加盟网点不得随意截留;中通则表示上涨的派费将直发到派件业务员掌中通App,全国所有中通网点现有支付业务员的派费标准不得下降;申通方面则承诺,严令网点必须严格贯彻落实政策,不打折扣地惠利到快递员。

  那么,派费的上涨是否会推高快递费?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圆通速递海口新埠岛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其认为,短期内快递费很难上涨,市场竞争激烈,假如有一家公司涨了,别的公司不涨,客户就会选择价格优惠的公司,目前的他们的快递费没有变化。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