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问得直园区答得实 海南这场总裁圆桌会有深意
2021年09月05日 08:3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袁宇

  “未来3年内,我们将在乐城引进更多人工耳蜗产品。”“我们计划年底在乐城举办一场医美盛会,把更多医美产品资源带到海南。”9月3日,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在海口举办的一场总裁圆桌会议上,数十家跨国药械企业高管纷纷抛出对乐城先行区未来的期待与合作计划,期望深度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

  这场总裁圆桌会议是乐城先行区在全省大力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背景下,为更好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召开的一次主题座谈会。

  “希望大家有话直说,多提意见和建议。”会议一开始,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开门见山。“乐城先行区虽然有好的政策,但好政策更需要人来用。我们希望各位在业内多多宣传,让更多人到乐城来共享政策与机遇。”

  “主持人”盛情邀请,参会高管们直抒胸臆。先声药业副总裁史瑞文首个“开炮”,“我们有一个药物在乐城临床应用了11例,前后一共跑了4次用药申请手续,能不能再便利一些?”

  “炮弹”来得直接,答复也不“躲猫猫”。“我们已经联合卫健委、海关、药监局等部门研究这个问题,将于近期发布新政策,将非首例用药审批权限下放至园区。未来还将进一步深化极简审批改革。”顾刚说。

  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黎运达也表示,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到目前为止乐城先行区没有发生流弊事件,“后续将进一步推动审批权限下放,满足企业、患者的需求。”

  “难题”接二连三,药械企业高管们纷纷就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标准化进程、制度建设等公司关注的问题提问。博士伦中国区医学事务与专业事务总监谢昕说,公司计划引进一批临床急需的国际创新药械产品开展先行先试,“但其中一些产品属于国际创新,一些数据并不是特别齐全,不清楚是否能够参与开展真实世界数据研究。”

  对此,海南省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平雁表示,目前我国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已经走在国际前列,对真实世界数据与证据提出了明确标准,“从监管部门来讲并不排斥国外数据,特别是一些新药与罕见病药。乐城是一个试验田,正在搭建世界首个真正意义上的临床真实世界数据研究平台,预计年底建成。”

  事实上,乐城先行区的发展成果有目共睹。诺华集团(中国)总裁贝德年坦言:“公司很多董事会成员都在中国待过,对与乐城先行区的合作非常支持,现在公司旗下很多创新药在乐城的应用比美国还早。下一步将继续与乐城先行区深化合作。”

  海南自贸港建设释放的发展红利,也吸引着越来越多国际药械企业深度融入其中。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表示,海南正日益成为国内外热点,不仅是政策热点,更是市场热点,“海南的定位与我们医美行业也非常符合,我们期待深耕海南,计划年底在乐城举办一次医美行业盛会,把更多的产品和消费者带到海南来。”

  当天下午,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主办的乐城先行区特许药械新政策推介会在海口同期举行,将于近日发布《〈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管理暂行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医疗器械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支持特许药械在乐城先行区先行先试。

  (本报海口9月4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