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市桥头村:村庄告别脏乱差 村民感受新生活
2021年09月05日 08:3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讯(记者刘梦晓)“环境卫生变好了,我们的收入也随之增加了!”9月2日,在琼海市嘉积镇桥头村,村民李德良高兴地说,得益于政府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村子长期存在的卫生“脏乱差”等顽疾,终于治好了。

  位于嘉积镇嘉博路的桥头村,过去环境卫生状况一直不佳。但桥头村路段是嘉积市区前往博鳌亚洲论坛会址的必经之路,也是琼海一扇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

  “由于桥头村地处城乡接合部,建筑外观及基础设施都较为破旧,道路两旁还有村民种植果蔬、放养鸡鸭等家禽,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嘉积镇党委委员谢小茜介绍,每年嘉积镇都会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该路段进行整治,但无法彻底改观,致使该路段一直陷入“治标不治本”的困境之中。

  今年,自嘉积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将桥头村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列为该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在琼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嘉积镇于3月启动桥头村路段环境整治工程。

  在具体的改造中,嘉积镇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发动村民参与到村容村貌的整治中,使得桥头村一改从前“脏、乱、差”的旧貌。同时,嘉积镇还对该村的建筑进行了修整,建造成了以白墙青瓦为主要基调的外立面,并加入代表着桥头村传统养鹅产业元素的肥鹅浮雕,使得村建筑整体风格朴素淡雅、整洁秀美。

  随着环境改变的还有村民的生活,桥头村大片民居沿街而建,本身具有较好的地理位置。环境改善后,道路两旁的铺面变得抢手起来,平时鲜少有人问询的店铺纷纷租了出去,租金也水涨船高。

  原来需要前往市区打工的村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收入还更胜从前,村民们的收入渠道也从单一的养殖产业,变为如今的房租收入、打工收入、养殖收入等多种收入渠道,总体收入大幅增加。

  “不少村民看着自家门口‘旧貌换新颜’,收入也都增加了,脸上都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谢小茜说,接下来,嘉积镇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以深学促实干,推动全镇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