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发放首批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证
2021年09月04日 14:3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三亚9月3日电(记者黄媛艳)“房地产权证书我们盼了很久,现在拿到了,感觉很踏实,很高兴!”三亚市崖州区盐灶村村民唐才发拿着“红本子”,喜悦之情溢于言表。9月2日,唐才发在崖州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领到了写有自己名字的确权登记证,这是崖州区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发放的首批证书,也是三亚发放的第一批证书。

  农村房地一体及集体建设用地统一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指对集体土地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及地上永久性存续的、结构完整的农村主要房屋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三亚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崖州分局局长王华敏说,由于村民产权意识淡薄及历史遗留问题,三亚存在大量土地权属不清或取得土地证却没有房产证的情况,由此引发的产权纠纷屡见不鲜。通过全面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对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进行确认和保护,将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为农业农村发展奠定基础。

  据悉,三亚2020年12月选取了崖州区城西村和盐灶村为试点,启动不动产测绘和权调工作。截至今年8月底,崖州区基本完成地籍测绘工作共计19376宗、权籍调查14785宗。第一批已完成发证;第二批870宗已完成初步调查及地籍测绘工作,正在各村委会进行15天的公示。

  王华敏透露,下一步,三亚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崖州分局将加快发证档案审核工作,分批次提交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批,在今年12月底之前基本完成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将农村不动产纳入不动产登记日常业务,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崖州区全覆盖,做到“应登尽登”。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