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丽海南乡村主题游活动在五指山举办
2021年09月05日 16:18 来源:中新网海南
骑行团队出发现场。主办方供图
骑行团队出发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9月5日电(何宇婷) 9月4日,“美好新海南·环岛欢乐行”2021年(第三届)美丽海南乡村主题游五指山站-五指山乡村体育游活动在五指山市南圣镇南圣村举办。本次活动以美丽乡村徒步、骑行、登山、漂流为主要内容,吸引了省内近300名游客参加。

  本次活动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竹木器乐演奏和苗族盘皇舞中启动。随后,活动开展了乡村农产品、非遗文创市集,游客们在市集上购买心仪的产品,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竹木器乐演奏。主办方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竹木器乐演奏。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此次在乡村市集上展出多个五指山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文创产品,例如百扣、布黎布舍、竹木器乐、真吾乡、苗绣、山兰酒、盘姑娘、黎族骨伤医药等。此次乡村主题游活动通过非遗展示、展销的方式,助推了非遗手工艺品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促进了传统工艺振兴,推动了海南黎族苗族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五指山市南圣村第一书记陈书祥表示,为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作为农村基层党组,今后希望通过更多类似的活动,以旅兴农、以旅促农,更好地打造南圣村。

  在参观完市集后,游客们在南圣村里骑行,感受南圣村里的风土人情;在五指山水云居里徒步登高,欣赏水云居内的湖光山色。南圣村是黎苗族聚居的主要地区之一,近年来,南圣村在海南省旅文厅和多个部门的支持建设下,村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南圣村依托当地黎族特色文化,将“农业”和“旅游”相结合,做活旅游文章,推动当地旅游消费,振兴乡村,实现农民增收。

游客参观乡村市集。主办方供图
游客参观乡村市集。主办方供图

  游客们还在五指山红峡谷文化旅游风景区体验了全程3.8公里的红峡谷漂流。五指山红峡谷漂流地处热带雨林腹地,冬暖夏凉,游客们坐在皮艇上顺激流直冲而下,既惊险又刺激。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五指山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南骑兵营体育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五指山市文化馆协办,中共五指山市委宣传部支持。(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