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侵袭、球迷骚乱……足球赛还能这样被"腰斩"?
2021年09月07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北京时间7月11日上午,在巴西进行的2021年美洲杯决赛中,凭借迪玛利亚的进球,阿根廷队1:0战胜巴西队获得冠军。
资料图;北京时间7月11日上午,在巴西进行的2021年美洲杯决赛中,凭借迪玛利亚的进球,阿根廷队1:0战胜巴西队获得冠军。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6日电(记者 邢蕊)当地时间5日,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南美区巴西与阿根廷队的比赛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一幕。

  比赛刚进行不到10分钟,只见巴西卫生监督局官员突然进入场地,要求立刻停止比赛。官方给出的原因,是有四名在英超效力的阿根廷球员入境巴西时,没有如实填报个人信息。

  比赛就这样被迫中断,不仅等候在电视机前的球迷们感受“暴击”伤害,球场上前一秒还在为胜利拼搏的球员,更是一头雾水。事后,阿根廷足协发布公告,称“足球不应该经历这样的事件,这破坏了这样一个重要赛事的体育精神。”

  绿茵场上,足球比赛被迫“腰斩”的情况虽属少见,但亦偶有发生。极端天气、突如其来的不明物体,还有形形色色的球迷……都可能让原本精彩的比赛戛然而止。

资料图:2012年6月8日晚,2012欧洲杯在波兰首都华沙揭幕。图为开幕式现场。

  天公不美

  足球比赛,原则上不允许暂停。但哪怕是备受瞩目的国际大赛,只要遇到了极端天气,比赛最终的命运就只能交给上天决定。

  还记得2012年的欧洲杯,乌克兰与法国的小组赛最终因为一场瓢泼大雨而按下了暂停键。当时,狂风伴随着暴雨和闪电席卷球场。球员在裁判的带领下开始了紧急“逃离”,几分钟之内,偌大的球场变得十分空旷。

  但是,球迷的热情怎么会被轻易浇灭?观众席上依旧聚集着大量球迷,有男士脱掉了上衣,尽情享受天然的“淋浴”,还有一对法兰西情侣在暴雨中拥吻,惊雷、闪电、大雨,为他们奏响了最动听的爱情音符。

资料图:2015年6月27日,加拿大女足世界杯1/4决赛在渥太华进行一场焦点战,中国女足与老对手美国女足激战90分钟,终以0-1败北,无缘世界杯四强。

  北京奥运会女足四分之一决赛美国与加拿大队的比赛,也曾因为大雨而中断。比赛开始后,天空就一直在下雨,20分钟后,雨水越来越大,而且还伴随着闪电。为了运动员的安全考虑,主裁判宣布了比赛暂停。

  除了大雨,2016年欧洲杯北爱尔兰和乌克兰的比赛还曾因冰雹中断5分钟;2013-14赛季欧冠小组赛,加拉塔萨雷对阵尤文图斯的比赛,则因遇到大雪而终止,最后只能择期重赛。

  不速之客

  相比较于极端天气这种无法控制的因素,赛场上还会出现各种“不速之客”,打断比赛节奏。

  日前,玻利维亚足球乙级联赛的赛场上突然飞来了一群蜜蜂,导致比赛暂停了两个小时。据外媒报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不知道从哪飞来一群蜜蜂,它们不断袭击在场球员。为了躲避被蜜蜂蛰,球员们只能脱下球衣包在头上,落荒而逃。最后,工作人员用火把驱散了蜜蜂,比赛才得以重新开始。

  相似的一幕也曾在玻利维亚甲级联赛中发生,只不过这次的“客人”不像蜜蜂一样富有攻击性。去年的一场甲级联赛,一只流浪狗闯入球场,嘴上还咬着从场边 “偷来”的足球鞋,兴奋地在场上狂奔。这位不速之客瞬间成为了全场焦点,球员们不得不停下比赛,轮番上前,试图把“汪星人”赶下场。

  不过,小狗似乎很享受这种氛围,趴在场上啃着球鞋,还翻出肚皮求摸摸。无奈之下,球员只好将狗抱起,强制它离场。

  这个场面经过电视镜头转播后,这只小狗在网络上爆红。但不幸的是,几天后,这只小狗遭遇了车祸,伤势严重。当初将它抱下场的球员得知这件事后,将狗狗领养回家照顾,也为这段特殊的缘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资料图:2014世界杯C组第二轮,哥伦比亚对阵科特迪瓦,首轮两队分别取胜,本场比赛取胜的一方将极有可能锁定小组第一。图为比赛进行中一只大气球飞入球场。

  突发意外

  巴西世界杯小组赛,哥伦比亚和科特迪瓦的比赛出现了十分有趣的一幕。当双方正在球场进行激烈的缠斗时,一只半米高的巨大气球从天而降,主裁判随即吹停了比赛。

  见过了大场面的哥伦比亚中场罗德里格斯很快“停”住了这个“足球”,然后把它抱出了球场。巨型足球似乎也给罗德里格斯带来了好运气,下半场开场不久,他就打入一记头球,帮哥伦比亚首开纪录。

  这种意想不到的“小插曲”其实无伤大雅,还会为球迷带来一些欢乐。但是,足球比赛有时候也会因为无聊的恶作剧,或者情绪失控的球迷而被迫中断。

  2004年西甲皇马对阵皇家社会的比赛进行到尾声时,警方接到某个恐怖组织的电话,对方表示球场有一个装有炸药的黑色旅行包将发生爆炸。消息传来,比赛立刻终止,球员和观众迅速撤离。随后拆弹专家现场检查并没有发现炸弹的存在,这个电话最后也被证实只是个恶作剧。

资料图:2014年11月19日,科特迪瓦队主场以0比0战平喀麦隆队,两队携手晋级2015年非洲杯决赛阶段比赛。赛后,激动的球迷冲进赛场庆祝引发骚乱,当地警察不得不紧急驱散闹事者,过程中甚至使用短棍殴打,场面失控。

  本赛季法甲第三轮尼斯对垒马赛的比赛,则因为球迷闯入球场闹事而中断了90分钟。据外媒报道,整个事件的起因是马赛球员在开出角球时,被尼斯球迷从看台上扔下水瓶砸中,这名愤怒的中场球员随即拿起水瓶砸了回去。

  这个举动引起了大批尼斯球迷的不满,他们从看台跳下,推倒了场边的广告牌涌入球场。双方球员为了自身安全马上离开球场,比赛也被迫暂停。

  对于球迷而言,种种原因停止的比赛不仅打乱了比赛节奏,也会影响观赛体验。不过,足球作为一项室外运动,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也是比赛的一部分。除了不可控的天气之外,还是希望人为干扰比赛的情况最好不要发生。(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