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奥运女足联合队一球险胜,水庆霞或成中国女足新主帅?
2021年09月17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奥运女足联合队一球险胜,水庆霞或成中国女足新主帅?

  中新社西安9月16日电 (邢翀 郝凌宇)在东京奥运会上铩羽而归的中国女足,16日以奥运联合队的名义再次出现在绿茵场上。击败陕西队的结果并不意外,但仅以一球险胜的比分似乎还未展现出国字号球队应有的实力。

  东京奥运会上,被寄予期望的中国女足在三场小组赛中仅取得1平2负。与实力强大的巴西和荷兰交手,中国女足分别吃到0:5和2:8的惨痛败仗,甚至面对整体实力远不如自己的赞比亚女足,最终也惨遭对方4:4扳平。

  虽然是同样的阵容,但与东京奥运会时相比,主教练的人选是这支联合队最大的不同。带领中国女足征战过法国世界杯、又在奥运资格赛上杀出重围的贾秀全将东京失利的所有责任揽下,虽然他嘴上说着不会辞职,但球员回国后,中国足协对整支队伍进行大调整,率队参加全运会的变成上海女足主帅水庆霞。

  水庆霞是谁?她曾是中国首批扬名世界的女足队员之一,1996年奥运会中国女足历史性取得银牌,水庆霞功不可没。2001年退役后她一直活跃在女足执教一线,为国家队输送不少人才。

  全运会夺金被外界视为水庆霞“转正”的第一步。首场比赛,东道主陕西队防守相当出色,联合队仅凭借第36分钟王霜助攻、王焱头球破门拿下关键一分。

  赛后水庆霞和整支联合队拒绝了媒体记者采访,倒是陕西队主教练刘华娜来到混采区。刘华娜也曾是中国女足国家队球员,随队夺得2006年亚洲杯冠军,她对陕西队的表现表示满意。“10分满分的话我打9分!”

  刘华娜认为,陕西队在防守上做得比较细腻,球员心理层面不畏强手,敢拼敢抢,唯一的遗憾是两次门前绝好机会没能把握住。对于联合队的表现,刘华娜说,她们是目前中国顶尖女足球员,实力毋庸置疑。“只是第一场比赛比较难打,优势没有发挥出来。”

  东京奥运会征战前后,中国女足面临不少压力。奥运参赛名单公布时,马君、娄佳惠等老将无缘,锋线悍将唐佳丽意外落选,贾秀全的用人就受到了极大质疑。尽管他坚称要给新人参加奥运的机会,但奥运会上新人表现鲜有亮点,所谓“奥运练兵论”付出了高昂学费。

  回国经过21天隔离后,中国女足队员就来到陕西备战全运。开赛前水庆霞说,重新展现球队形象比比赛更重要。“很紧张,倒不是说比赛让人紧张,而是要通过全运会这个平台全面展示中国女足的形象,这个事比比赛更重要。”

  眼下这支中国女足的表现确实很难与昔日“铿锵玫瑰”媲美,全运会首场比赛也尚未完全为自己正名。贾秀全与中国足协的合同将于9月30日到期,届时中国女足或将迎来正式换帅。能否在接下来全运会比赛中发挥出真正实力,是摆在水庆霞面前的考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