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射击队:依靠合力耀东京 备战巴黎有期待
2021年09月17日 17:05 来源:光明日报

  9月16日,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与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赛在长安常宁生态体育训练比赛基地开赛。两个项目的选手都展现了很好的比赛状态,频频打出高环数,其中不乏多次10.9环的满环。更让人欣喜的是,国家队“老将”如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张梦雪,以及“新人”如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张常鸿、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决赛冠军杨皓然,都有上佳表现。在这一天里,张梦雪与队友摘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冠军,张常鸿与杨皓然分别与队友取得10米气步枪团体赛的季军与冠军。

  东京奥运会中国射击队取得了4金1银6铜的出色战绩。到全运会,选手们也都延续了较高水平。东京奥运会及全运会国家队选手“凯歌频奏”有何“秘密武器”?巴黎奥运会备战周期缩短到三年,这对选手状态和国家队训练有多大影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展开了采访。

  “射击队的康复团队、体能团队和心理服务团队对运动员日常训练和比赛备战有很大帮助。康复和体能是必不可少的,而心理团队做的一些心理辅导也有不小的作用。”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16日全程观看了射击项目的比赛,对运动员的状态表示满意。

  射击比赛中没有大幅度的动作,也没有激烈的身体对抗,看似轻松,但实际上对体能有非常高的要求。而且射击比赛成绩受波动影响很大,枪口哪怕出现1毫米的晃动,10米、25米甚至50米外的靶上成绩都会产生巨大偏差。好成绩的取得,要求运动员必须有强大的基础体能和专项能力作为支撑。

  在强化基础体能方面,国家射击队在奥运备战训练中安排了每周两次万米跑和3000米计时跑,这样的强度对射击运动员来说并不轻松。队伍专门邀请了田径教练前来授课,讲解正确的长跑姿势,防伤防病。在保证基础体能的同时,专项体能训练各有侧重,体能教练会做出细致的安排。

  去年3月,国家射击队一行共81人前往河北崇礼,进行为期3天的野外拉练。队员们每天平均徒步25公里,耗时7至8个小时,线路既有连续攀升的山路,也有山林间的雪路。再加上平均1900米的海拔高度,以及崇礼冬季的大风低温——如此艰苦的训练,不仅让队员们强化了体能,还是对意志品质的一次磨砺。

  一切努力的成果显而易见,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获得者庞伟在夺冠后总结自己奥运四年的进步时说:“尤其关键的是体能训练,自己最大的问题是精力不够集中,其实就是体能支撑不够。通过体能训练,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

  “当时也是着急,但是通过心理暗示慢慢让自己平静下来,比赛还没有结束,不能影响后面。”在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中,张常鸿在立姿阶段的两枪失误让他身处“险境”。好在他及时调整,很快找回状态,最终拿下金牌。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射击选手面对追分不慌忙、比分落后不急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首金争夺中,杨倩后三环出色发挥,尤其在落后0.2环时,最后一枪实现逆转;张常鸿在关键的最后5枪,全部打出10环以上,其中一枪更是打出了满环10.9环……

  “奥运会比赛过程中,国家队严格做好信息回避。心理老师不仅给运动员、教练员做辅导,还开设讲座,讲授与运动员沟通的注意事项。”李劲松介绍。他告诉记者,在射击队奥运参赛最终队伍组成后,射击运动中心围绕每一名运动员建立了以教练员为核心,覆盖体能、康复、心理、营养等多重科技保障的复合团队,以主管教练员为主导,在体能强化、技术分析、伤病康复、心理辅助等方面形成一对一的科技服务和保障。

  疫情导致的延期让巴黎奥运会的备战时间缩短了一年。对此,李劲松表示,弊端是有的,但不影响中国射击队整体备战。“对射击队而言影响会有,比如考查队员的前期准备时间大大缩短。但现在因为疫情,出国比赛机会相比以往少了很多,而接下来的亚运会又在国内举办,为我们备战也提供了些许便利。因而从整体看,奥运周期缩短对射击队影响不大。”山东省射击队总教练谭宗亮作为老将也持相同观点:“总体来说,备战时间缩短对中国射击队影响不大。因为射击项目本身备战周期长短与传统体能项目相比,受影响比较小。3年与4年的区别,说到影响,可能只是具体运动员会有微调。”

  “00后”杨倩、张常鸿让人们对3年后的巴黎充满期待,也盼望着更多新面孔一鸣惊人。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巴黎奥运周期随之展开。东京周期的难忘经历、丰富经验将是中国射击队备战巴黎奥运会的宝贵财富。3年之后,期待中国射击队在巴黎赛场上再次创造佳绩、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 王东 黄小异)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