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探讨加快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2021年09月19日 08:33 来源:海南日报

  2021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海口举行

  探讨加快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本报海口9月18日讯(记者李佳飞 习霁鸿)以“加快卫星应用产业发展 打造空间科技创新战略高地”为主题的2021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9月18日在海口召开,论坛将持续至20日。

  依托我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建设的文昌国际航天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点园区。发展航空航天产业,也是海南省重点发展的“陆海空”三大未来产业之一。在国家航天局等有关单位指导下,海南省政府于2020年11月成功举办首次文昌国际航空航天论坛,300余名专家学者、产业精英、驻华大使和国际组织代表共商发展大计,为文昌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社会各界反响热烈。

  近一年来,文昌国际航天城起步区内火箭总装测试厂房、卫星总装测试厂房等主导产业项目开工建设,遥感卫星应用产业综合信息与服务平台完成可研编制;“三横五纵”路网工程、产业服务中心、清华附中文昌学校二期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等30余家单位签约落户,园区内市场主体达1300余家;航天城政务服务中心成立,累计承接省市审批事项60项,全面推行极简审批,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此次论坛由省政府主办,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文昌市政府、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海南大学、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办。论坛得到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中国宇航学会、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协办。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