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店小二"
2021年09月18日 0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9月17日电 (凌楠)近年来,三亚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服务好企业与民众。

图为民众在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凌楠 摄
图为民众在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凌楠 摄

  三亚市政府副秘书长叶凯中向中新网介绍,三亚市树立“店小二”服务理念,优化涉企服务,持续发挥520企业服务中心、建设项目服务专班、“城小儿”“审查师+审批官+商代表”等服务机制作用,为企业提高业务咨询、代办帮办、跟踪督办等“保姆式”服务。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是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蒋志敏介绍,该园区组建“城小儿”服务队伍,建立南繁、深海两个产业链服务专班,为园区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提供“一对一”管家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需求。

  “‘城小儿’已赴中船集团各项目公司、科大讯飞等25家企业及机构提供驻点服务。”蒋志敏说,园区依托“城小儿”服务平台,主动收集园内各单位问题共5050项,已解决4922项,办结率97.47%。

  蒋志敏介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通过在研发补贴、知识产权转化补贴、场地租金补贴、纳税贡献奖励、高新企业培育奖励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多方位促进深海、南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在高新企业落户方面,已完成49家高新技术企业的4900万元奖励发放;在产业普惠性政策方面,共计发放约6236.57万元奖励补贴。

图为民众在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凌楠 摄
图为民众在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凌楠 摄

  如何加快惠企政策落地?三亚上线“三亚惠企政策综合服务平台”,涵盖国家、省、市发布的87个惠企政策文件,并初步上线了10项惠企事项,可“一站式”提供项目申报、申报通知、政策列表、项目公示等四大主题应用功能,对于需线下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平台可便捷导出全部申报材料,让企业“少跑腿”。

  叶凯中介绍,为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提高办理建筑许可效率。三亚出台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的措施,通过区域评估代替单个项目评估、以函代证、减少互为前置、推行承诺制等方式,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并在重点园区推行“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改革,全面提升建筑许可审批效率。

  此外,三亚市完善人才服务,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单一窗口”,实现引进人才住房补贴网上办理,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为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外籍人士办理各类业务语言不通、流程不明的问题,三亚市政务中心设立“外国人服务专区”,配备英语、俄语、韩语三个语种的外语服务专员,可为外商投资企业、外籍人士提供代办、咨询和引导服务。

  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李国栋介绍,今年7月1日起,三亚在全省率先实行不动产登记零收费,设立“一小时出证”专窗,实现存量房转移过户登记等9项业务“受理、材料审核、登簿领证”一小时办结,并推出“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业务联办”服务,减少企业群众的往返奔波。

  据了解,今年1-8月,三亚新增市场主体39269家,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22055家、个体工商户17214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0.66%和73.14%。(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