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乐作“海南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
2021年09月17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9月17日电 (记者 张茜翼)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17日在三亚结束。参加活动的24位海外华文媒体高层人士通过多日欣赏海南自然风光、感受风土人情、了解自贸港建设情况之后称,乐当“海南故事”的讲述者,向更多华侨华人传播海南声音。

  12日至17日,海外华文媒体代表到访海口、儋州、洋浦、琼海、万宁、陵水、三亚等地,为海南的发展变化“点赞”。

  海口骑楼老街、东坡书院等文化地标将历史和现代交织融合。当看到由印尼侨领蔡家森等四兄弟于1934年建造的蔡家宅时,印尼《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颇为感慨,“虽然经历许多沧桑,但蔡家宅仍然保存得很好,仿佛蔡家昔日的荣华都浮现在眼前,令人心生感动。这里浓缩着华侨的艰苦奋斗史和浓浓桑梓情。”

  与海南传统文化景点不同,山路十八弯的亚龙湾热带森林天堂公园等地让采访团领略到海南良好的生态环境。“随手一拍皆美景”,时隔多年再次访琼,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蒙令华惊讶于海南的巨大变化,他在走访中也将所见所闻展现于笔端。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让海外华文媒体印象深刻。如何加强外商与海南自贸港交流合作,吸引海外华商来琼投资兴业,成为他们的共同话题。

  “海南是俄罗斯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许多俄罗斯人选择到三亚进行中医疗养。”《俄罗斯龙报》总编辑商永认为海南医疗旅游是值得报道的题材。“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人们更加注重健康,未来海南可以推出针对俄罗斯游客的私人定制医疗旅游套餐。”

  柬埔寨《金边晚报》总编辑李翼注意到,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以及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优惠政策能给企业带来实惠,华商可在此寻找转型升级之路。

  “海南在做好境外消费回流、医疗服务回流、教育消费回流等方面成效明显。”法国《欧洲时报》主任记者戴九悦说,博鳌乐城医疗旅游先行区的设立,让更多中国人无须远赴海外就医,在这里就能享受到国际最前沿的药物及治疗技术。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则为后疫情时代中国学生留学提供更多选择。

  海外琼籍华侨华人关注海南自贸港建设。泰国《星暹日报》副社长李珂珂说,自去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以来,泰国琼籍华侨华人多次召开说明会寻求发展商机。她希望通过其所在的媒体平台,更好地为泰国华侨华人解读海南自贸港政策,同时搭建桥梁,让他们来海南投资创业更加便利。(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