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距离感受自贸港魅力——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侧记
2021年09月19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

  近距离感受自贸港魅力

  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侧记

  ■ 本报记者 昂颖 通讯员 袁梦

  9月17日,2021“行走中国·海外华文媒体海南行”活动落下帷幕。13日至17日期间,24位华文媒体人走进海口、儋州、洋浦、琼海、万宁、三亚等地,探访海南的重点产业园区和美丽乡村,了解海南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用镜头定格美丽风光,用文字记录海南故事,近距离感受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的魅力。

  儋州东坡书院、博鳌留客村蔡家宅、海口骑楼老街……一个个文化地标,将历史与现代碰撞融合。“这里承载着海南独特的侨乡文化,浓缩着华侨的艰苦奋斗史和浓浓桑梓情。”蔡家宅古色古香的中堂、异域风情的琉璃围栏、古朴精致的木质雕花,深深吸引了印度尼西亚《国际日报》执行社长张春梅的目光。

  素有海口“小外滩”之称的骑楼老街,是海外琼籍华人华侨“乡愁”所在。在这里,采访团品味着这个沉淀百年历史文化的南洋风情街区焕发出的新活力。意大利侨网总编王卫平说:“海口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我还要多来这里几次,细细看,慢慢品,多推介。”

  作为海南自贸港政策先行先试的“孵化器”,重点产业园区成为采访团关注的焦点。“除了拥有深水良港等地理优势外,洋浦还有投资、税收等优惠政策加持。这里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走访洋浦保税港区时,采访团一边听介绍,一边感慨眼前的勃勃生机。

  参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时,面对展板上的政策介绍,埃及《中国周报》副社长朱新娥频频举起手机拍照记录,生怕错过这些“知识点”,并及时将内容转发至微信朋友圈。她发出感慨:“这真是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好政策。”

  在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日本《关西华文时报》副总编辑蒙令华表示,海南背靠国内巨大市场,可以通过自媒体电商平台,将自贸港打造成为中国国内市场与以东南亚为重点的区域市场的重要连接点,建立起辐射全国及东南亚市场的商贸渠道。

  (本报三亚9月18日电)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