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西部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成立
2021年09月19日 10: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19日消息(记者 梁振文 通讯员陈朝琴) 近日,儋州市人民医院成立海南省西部首家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简称MMC) ,该院内分泌科门诊迁于MMC且周一至周日全天坐诊。

  据悉,MMC 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光发起,通过践行“一个中心,一站式服务,一个标准”原则,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实行标准化管理,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慢性疾病管理模式之一。成立MMC,旨在对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同质化的管理,让患者的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肥胖等症状得到明显的改善,从而提高患者的糖化达标率、代谢指标的综合达标率等。

  “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有心脑血管疾病、肾病、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等多种并发症,需要多次挂号,奔波于不同的楼层,往返于不同科室之间进行诊断和治疗,增加了医患双方负担。MMC正式运行后,患者只需携带个人身份证到MMC前台,由护士指导手机挂号、缴费、测量生命体征,15分钟就可以完成所有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检查。”儋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李文霞介绍,患者在MMC能够享受全方位、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享受全面检测、数据分析、疾病诊疗、APP院外管理等全方位诊疗服务。

  据介绍, MMC以条形码作为身份标识,为每名患者建立个人档案,整个诊疗路径在全国实行统一标准,患者可在全国各城市的MMC中心就医,数据共享。

  李文霞表示,MMC和传统内分泌科相比,诊断治疗更加规范,可实现院内全程高效诊疗,院外患者全方位自管。目前,医院MMC对所有的慢性病患者采取的是免费加入的方式。MMC的正式运行,预示着海南西部地区内分泌领域的一个进步,更是广大慢性病患者的福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