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南已117年未监测到的珍稀鸟类棉凫现身昌江
2021年09月22日 07:54 来源:海南日报
在昌江海尾湿地公园里觅食的棉凫。 昌江爱鸟队 供图
在昌江海尾湿地公园里觅食的棉凫。 昌江爱鸟队 供图

  “稀客”光临

  本报石碌9月21日电 (记者孙慧)9月20日,昌江爱鸟队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湿地公园里发现了一只难得一遇的“稀客”棉凫,海尾湿地公园的候鸟“朋友圈”又增添新成员。据海南观鸟会观鸟记录中心记录显示,上一次在海南监测记录到棉凫是1904年,至今已有117年。

  “这是我们今年中秋节最好的‘礼物’!”昌江爱鸟队队长薛美丽介绍,当天她与爱鸟队其他队员一起在海尾湿地公园内巡逻监测,发现有一只水鸭正在湿地水域栖息觅食,仔细观察发现,这只水鸭嘴巴像鹅、羽毛泛白,看起来像一团棉球,它的真实身份就是棉凫。

  棉凫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雁鸭类水鸭,外形头圆、脚短,喙像鹅喙,成鸟体长约30厘米左右,体重接近200克,是鸭科中体型最小的水鸭。因其远看像一团棉球,故得名棉凫。据了解,棉凫是国内非常罕见的鸟类,在中国估计数量不超2000只,主要分布于四川中部至西南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南至云南南部、海南岛以及广东和广西等地区。

  资料显示,棉凫曾在国内消失近50年,1990年国际水禽局在我国仅观测到123只。海南观鸟会观鸟记录中心的记录显示,棉凫在海南也仅有3次监测记录,最近的一次监测记录是1904年,距今已经有117年。由于棉凫数量极其稀少,该物种在2016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2021年,棉凫也被列入2021年《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名录,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棉凫的出现,让海尾湿地公园的湿地鸟类增加至139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级鸟类更新至27种。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