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高质量招商引资集聚发展新动能
2021年09月24日 09:16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黄媛艳

  持续加大运力投入,不断优化航线网络,着力打造精品快线……近日,以三亚为总部的中国东航海南分公司揭牌成立后,一系列融入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举措频频出台。

  东航海南分公司落地是三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又一项成果。

  推动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基础在产业,关键靠项目,突破在招商。今年以来,三亚把招商引资作为重中之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甘当“招商员”,瞄准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统筹开展专题招商和点对点招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安商稳商,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重点园区成为招商引资主战场

  “新成立的东航海南分公司总部将进驻崖州湾科技城,将借助自身产业集群,全面深化与海南在航空客运、航空物流、航空产业投资、航空创新科技等领域的合作,为海南积聚更多的客流、物流、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等资源要素。” 东航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冯德华说。

  如今,越来越多像东航这样的知名企业选择将三亚重点园区作为新发展的腾飞地。

  大唐集团、恒力集团、紫金矿业等多家总部经济企业进驻三亚中央商务区,该园区还致力于打造游艇产业集群,引入法拉帝、中旅邮轮等一批龙头企业;京东、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一批互联网科技企业加快布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种业为核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积极引进隆平高科、德国科沃施、先正达一批国内外优质种业及其关联产业的企业、科研院所和研发团队,着力构建“产业+资本+院校+平台”产业链,探索打造“南繁硅谷”。

  目前,三亚将产业链串联补齐作为重点园区招商的主攻方向,探索“链长制”和“一院一园一基金”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实现园区产业链上下游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大力提升园区产业能级。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市积极推动三亚中央商务区产业集聚发展,稳步开展QDLP和QFLP试点工作,吸引更多企业到三亚开展相关业务。持续推动南繁、深海科技产业发展,推进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创建,引进相关机构和企业,推动检验检测服务业、种业贸易和旅游等产业发展。

  龙头企业成为产业招商强助力

  2020年11月3日,紫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金国控)在三亚注册成立,成立不到100天,该公司就顺利在三亚竞买紫金国际中心项目地块,仅仅5个月后又顺利竞买三亚第一块工业用地。今年前8个月,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50亿元、税收近8000万元。

  紫金国控副总经理丘伟东说,落户三亚不到一年的时间,他充分感受到三亚的巨大商机、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美好前景,公司将积极研究自贸港各项政策,推进紫金国际中心、黄金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进一步加大在三亚的投资力度。

  “我们通过出台《三亚市招商引资机构奖励办法(试行)》,制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多项扶持政策,快速聚集一批符合产业政策、能带动城市经济发展的优质企业。”三亚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谷习银透露,三亚进一步加强省市招商联动,与省国资委建立招商联动机制,吸引了许多国企央企和知名民企在三亚组建团队开展业务。

  保利集团目前与三亚在基础设施建设、总部经济、文化会展、科技贸易等领域均有所合作;复星集团计划打造三亚亚特兰蒂斯项目升级版——“三亚·复游城”;中国五矿集团、力拓集团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共同成立五矿力拓勘探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五矿勘查设计院项目;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揭牌入驻……

  营商环境成为招商引资新招牌

  北京、福建、广西,厦洽会、东博会,连日来,三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队奔赴国内多个城市和知名展会,拜访超过20家重点企业,推介城市、介绍政策、鼓励企业将投资三亚作为自身发展的新机遇。

  为让企业安心投资、稳定发展,三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让企业感受“三亚温度”和“三亚速度”——

  拿地即开工,崖州湾科技城实现主要审批事项最短1天办结;完善惠企政策统一兑现机制,探索相关政策“免申即享”;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在全省率先启动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立法、率先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员制度;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核心,落实三亚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50项任务,超过50项审批事项实施“承诺审批制”;成立520企业服务中心,推行 “保姆式”服务,优化投资软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今渐成三亚招商引资的新招牌,如何进一步做好企业服务,加快项目引进和落地开工?

  目前,三亚按照“按季抓、月跟踪”的模式开展经济分析研判,主动上门招商、精准招商,加快引进发展新型离岸贸易、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等产业项目,策划引进华润超级万象城等一批支撑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探索制定招商引资产业树目录,明确产业招商路线图;开展项目建设服务年活动,建立土地、规划、资金等各方面要素保障联合工作机制;着力加强项目谋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推动产业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提升招商成果的转化率。

  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表示,项目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三亚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项目策划,扩大项目储备,以大项目推动产业集聚,抓紧抓实促进投资各项工作,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三亚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以需求为导向,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海南日报三亚9月2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