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体操“全能王”肖若腾:不需用一枚金牌证明自己
2021年09月24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9月23日电 题:体操“全能王”肖若腾:不需用一枚金牌证明自己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我不需要再用一枚金牌证明自己,只是想用金牌感谢所有人的支持。”肖若腾言语间透着满满的自信。

  第十四届全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23日在西安举行,奥运选手肖若腾、孙炜与“00后”小将张博恒展开激烈角逐。最终,经过六轮比拼,带伤作战的肖若腾以0.067分的微弱优势险胜“超新星”张博恒夺得冠军。

  时间回溯至2021年7月28日晚,在东京奥运会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决赛中,肖若腾以88.065分的总成绩获得银牌。一时间,肖若腾“零失误却无缘金牌”的话题登上热搜,并引发了有关裁判打分的争议。大家纷纷到肖若腾的微博下留言:你就是冠军!

  对于自己的东京之旅,肖若腾坦言,“有遗憾,不后悔。”

  9月23日,陕西全运会的赛场上,肖若腾没有再遗憾,他说这块金牌他等了4年。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他两次掉杠铩羽而归。

  “回想天津全运会的那一幕,今天在上单杠前自己很紧张。四年时间起起伏伏,在遇到挫折的时候,要开心地面对自己的生活,努力去工作,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正是这种积极、乐观、不服输的精神,让肖若腾的运动生涯充满韧性。

  在今天的决赛中,肖若腾一扫此前在团体赛时的低迷状态,以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出现在自由操的赛场上。前三轮比赛,预赛中排名第一的“超新星”张博恒一直压制着肖若腾。不过,经历了奥运会洗礼的肖若腾并没有情绪上的波动,仍然继续保持稳定发挥。

  张博恒在自己强项跳马上出现失误,肖若腾趁机反超,并在新老“全能王”的交锋中最终胜出。

  出生于1996年的肖若腾,在体操运动中已不算年轻,在大赛中站上领奖台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对于肖若腾而言亦是如此。“肩伤比较严重,不影响比赛,但在平常的训练中很受影响,这限制了我的发展。”

  在展望巴黎奥运时,肖若腾表示,全运会结束后,先治疗肩伤,进行调整。东京奥运会与全运会接得很紧,自己需要先缓一缓。

  本届全运会以张博恒为代表的“后浪”表现亮眼,对此,肖若腾表示:“我们的竞争是很良性的,张博恒表现很不错,但是经验方面还需要成长和积累,毕竟自己是通过多年的磨炼才走到今天。”

  在全运会的这场比赛中,肖若腾不但赢了对手,也赢了自己,就像他在歌曲《以梦为马》中所唱:“无论金牌或是银牌,都是我的骄傲,既然要做,那就做到意想不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