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马拉松雨中完赛 上演高水平对决
2021年09月26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陕西全运会)马拉松雨中完赛 上演高水平对决

  中新社西安9月26日电 (记者 邢翀)全运会田径项目最后两枚金牌26日诞生。来自21支代表队的59名马拉松选手从西安永宁门出发,几乎在全程雨水中完赛。在激烈的竞争中,最终仁青东知布和张德顺分别获得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道设置凸显西安古城风貌,以古城墙永宁门为起点,选手们将经过钟鼓楼、大雁塔、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等地标性景点,最终抵达西安奥体中心田径场。

  这场马拉松堪称近年来国内赛场最高水平对决。男子组报名成绩全部在2小时30分以内,女子组选手成绩均在2小时45分以内,出征东京奥运会的男子选手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以及女子选手张德顺、白丽、李芷萱均出战。

  当天女子马拉松率先开赛。5公里后云南选手窦发仙开始领跑,逐渐拉大与其他选手距离,10公里处继续扩大领先优势,张德顺、李芷萱等处于第二集团;采取跟跑策略的李芷萱跑鞋被选手踩掉,耽误了一定时间。

  30公里处张德顺、李芷萱等逐渐缩短与窦发仙的距离,40公里后变成了李芷萱、张德顺和路颖三人之间的争夺;进入奥体中心体育场后,路颖被率先甩开,张德顺继续加速摆脱掉李芷萱,最终以2小时32分31秒夺得冠军。李芷萱和路颖以2小时32分34秒和2小时32分38秒分列二、三名。

  张德顺在本届全运会上已经获得女子万米金牌和女子5000米银牌,如今夺得女子马拉松冠军,成为中国女子长距离领军人物。她在赛后认为自己当天发挥一般,但能以两金一银收官,弥补了上届全运会的遗憾,四年的付出有了回报。

  男子组竞争更为激烈,直到35公里后还未能拉开明显差距,领先集团规模更是多达15人;38公里处,仁青东知布、彭建华和杨绍辉处于队伍最前列;进入冲刺阶段,仁青东知布和彭建华几乎并肩跑入西安奥体中心,最终仁青东知布凭借强大的冲刺能力率先冲线。

  男子组前三名选手均跑入了2小时15分大关,仁青东知布的夺冠成绩是2小时14分26秒,彭建华以2小时14分31秒的微弱劣势获得银牌,铜牌得主是在东京奥运会上创造了中国男子马拉松奥运最好成绩的杨绍辉,用时2小时14分45秒。

  “00后”小将仁青东知布赛后表示,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就拿下金牌非常开心,与奥运选手同场竞技对自己是一种激励,尤其是最后200米有了更多冲劲儿。彭建华则说,此前在5000米比赛中失利让他心里很失落,想在马拉松比赛中拼一把,能够拿到亚军心里也算满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