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社保中心筛查社保基金安全风险 追回55.91万元
2021年09月26日 16:1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6日消息(记者 谭琦 通讯员 陈燕妮)日前,海南省社保中心开展全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截至8月30日,确认违规数据10946条,涉及违规人数781人,涉及违规金额125.34万元,已追回金额55.91万元。

  基金安全有没有风险、漏洞在哪、怎么防堵?重复领取待遇、虚报冒领等违规行为是侵蚀养老保险基金的罪魁祸首。“开展基金风险排查,首先找准问题表现。”海南省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自开展排查整治工作以来,共梳理出10大类45个小项问题,有针对性地细化排查工作的核查内容、核查标准,并从疑点数据筛查着手,在海量数据中找线索,再倒查到人。

  今年6月以来,海南省社保中心筛查出79.55万条疑点数据,分批次下发到全省各经办机构进行核查和校验。除了传统的档案核查、业务复盘、人工调查以外,还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优势,将疑点数据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把疑点数据逐人逐条编列排查工作台账,逐条销号。截至8月30日确认违规数据10946条,涉及违规人数781人,涉及违规金额125.34万元,已追回金额55.91万元。

  在风险排查过程中,不仅查外部风险,也同步查内控风险。今年7月,通过疑点数据分析、系统操作追溯,并经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及银行配合协查,海南省社保中心发现某市社保中心有工作人员涉嫌违法套取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立即约谈该中心主要负责人,并派工作组赴某市帮助进一步查清事实、依法处理。

  海南省社保中心开发建设稽核业务系统,梳理96条风险管控规则,业务流程或数据一旦触发规则即预警。此外,还制定了《海南省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业务内审工作暂行规定》《海南省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经办风险业务管控规则(试行)》以及《业务信息系统用户和权限管理制度》,基金财务管理“一个制度五个办法(试行)”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数据稽核常态化工作机制。自9月15日,海南省社保中心已完成各业务系统与人社部社保信息比对查询系统的对接工作,在办理领取待遇业务时,系统将自动核查预警该人是否存在重复领取待遇等信息,通过“机器管人”,将事后监管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管控,进一步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网。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