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土专家”梁宜文守护海南吊罗山40载
2021年09月27日 08:27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曾毓慧

  “你看,这棵古茶树的树干中间几乎已经被蛀空,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它早已枯死,但其实它还好好地活着!”9月26日下午,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吊罗山片区,年近六旬的护林员梁宜文停下脚步,指着路边一棵看似干枯的“怪状”乔木,给媒体记者及游客讲解着。

  该树“躯干”几乎已空,斑驳的树皮记录着它经历的风霜与岁月。但正如梁宜文所说,在10多米高的树干顶端,仍冒出一簇簇翠绿的枝叶。树干上挂着的铭牌显示这是一棵海南大头茶树,是山茶科大头茶属植物,属于常绿乔木,树龄约为百年。

  “树皮层里覆盖的养分管道,还能源源不断地往上输送水分和养分,你看,那边有好几撮叶片都是嫩绿的,估计是前不久刚长出来!”从18岁成为护林员至今,梁宜文已跟吊罗山这片热带雨林打了整整40年的交道,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植物“土专家”。

  “最初的10年,我巡山只会看看有没有人狩猎、破坏树木,路边那些草、树,我都看着眼熟,却叫不出名字,遇到游客提问,我总是‘一问三不知’。”梁宜文说。

  后来,梁宜文开始留心记录巡护山林时遇到的一些植物物种。最初,没有相机、手机,他只能在小册子上简单记录特征,勤快地跑去吊罗山林业局民政科借阅《海南植物志》;再后来,他足足花了小半年的时间,把《海南植物志》里涉及吊罗山的植物资料完完整整地誊写一遍。于是,无论是极小种群植物木瓜榄,还是珍稀的野生坡垒种群分布情况,就这么慢慢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了。

  “我觉得,只有让更多的人读懂吊罗山这本‘植物丛书’,才是建设保护区、保护这些珍稀植物的意义。”梁宜文指着上述的海南大头茶树铭牌说,现今在吊罗山,这样的植物铭牌一共悬挂了3000余个,上面详细地标注着该种植物的名称、科属名、产地、用途,从植物的种属辨认,到撰写铭牌信息,这些工作几乎是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完成的。眼下,一株株古老沧桑的林木,也被赋予了十足的“现代感”——铭牌上印着二维码,游客只需拿手机“扫一扫”,就能了解该种植物更多的详细资料,吊罗山植物科普功效也日渐深入人心。

  说罢,梁宜文继续揣着采集剪、卷尺、微距相机,钻入这片雨林中,继续着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林间探秘工作。

  (海南日报吊罗山9月2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