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洋浦抓好污染物减排工作 持续改善当地环境质量
2021年09月27日 08:33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26日消息(记者 林文泉)日前,记者从洋浦生态环境局获悉,洋浦近三年来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为98.9%、99.2%、100%,空气质量稳中向好;近岸海域海水水质保持国家一类标准,并被列入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出入口。
洋浦经济开发区出入口。

  据悉,洋浦始终贯彻集约、集群、环保、园区化、高技术的发展方向,持续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切实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促进开发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2021年8月份,洋浦实施的《洋浦经济开发区污染物减排三年攻坚工作方案》,以污染物减排为抓手,明确污染物减排三年攻坚任务分解清单和废气、废水、固废、环境制度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清单,在全区推行污染物排放国家最严标准,执行国家排放标准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特别控制要求。大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善工业固废物收运处置体系建设等方面,有效改善生态环保类指标,力争三年内生态环保指标考核达到国家级同类开发区前列水平。

洋浦滨海湿地公园彩虹栈道。
洋浦滨海湿地公园彩虹栈道。

  目前,洋浦除了海南炼化、金海浆纸等重点企业开展污染物减排工作,海南逸盛石化也积极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已完成RTO升级改造,助力洋浦开展污染物减排工作。

  接下来,洋浦将围绕“减存量、控增量”的总体目标,全面推进污染物减排三年攻坚工作,通过污染设施提升改造、淘汰落后产能、污染物深度治理等措施,安排实施20个污染物减排重点项目,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为高质量发展破解生态环境制约。

  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洋浦严格限制“两高”类项目落地,同时将充分利用油气产业上游资源和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规划建设石化新材料产业园,并聚焦可降解塑料、高性能合成树脂、特种工程塑料、特种流体等石化新材料项目进行精准招商,通过补链、强链、延链,炼油、烯烃、芳烃三路并行,达到“吃干榨净”每一滴油、实现效益最大化的目标。预计到2025年,洋浦的石化产业产值将达到14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绿色生态石化产业基地。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