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洋浦国际航运大厦项目建设实行“三检” 层层把好质量关
2021年09月29日 15:0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模板安装不规范,不符合设计要求,重新做。”9月26日,在洋浦国际航运大厦项目建设工地,负责现场施工质量检查的许志明对正在进行模板安装的施工班组提出返工。“设计要求楼面和梁柱的模板安装误差不能超过0.5厘米,超过必须重做。”许志明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要打造精品工程,工程质量就要从细微之处抓起。

  洋浦国际航运大厦项目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约60亩,由两栋楼及中心下沉广场组成。其中1号楼高22层,由海南自贸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办公单元、航运交易所行政办公单元和高端商务办公单元组成;2号楼高19层,由商业+酒店+Loft公寓组成;两楼之间为中心下沉广场。在项目建设现场,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有工人正在给1号楼的裙楼外墙贴防水卷材。据项目部安全总监汪先锋介绍,截至目前,1号楼地下室主体结构工程量已完成90%,裙楼主体结构工程量已完成65%,主楼已盖到第9层;2号楼主楼已施工到第7层,裙楼及地下室主体结构工程量已完成60%。目前项目已进入施工高峰期,300余名施工人员正按照时间节点抓紧施工,力争今年年底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在洋浦国际航运大厦项目建设工地,工人正在安装脚手架。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摄
在洋浦国际航运大厦项目建设工地,工人正在安装脚手架。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摄

  建设“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赋予洋浦的独有政策之一,省委省政府要求洋浦对标国际先进自贸港,充分利用“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优势,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船舶登记中心,吸引中资非五星红旗船舶回归登记,促进航运要素在洋浦集聚。因此,洋浦国际航运大厦未来将是海事部门、国际船舶注册中心、国际结算中心等航运相关产业链企业、涉外企业的总部办公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填补洋浦没有高端商务办公和商务酒店的空白,成为洋浦未来的行政中心和商贸中心,海南西部的地标建筑。

  肩负历史使命,集行政办公、商务办公、商务酒店为一体的洋浦国际航运大厦不光是洋浦首个多元化商务综合体项目,也是洋浦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配套设施,因此,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非常重视该项目的建设。设计上,专门请新加坡一家专业设计机构进行规划设计,打造具有时代气息的城市地标和城市新景观,形成极具品位和浓厚现代气息的新街区;而施工上,要求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打造精品工程。

  打造质量过硬的精品工程,是洋浦工委管委会对每个项目建设的要求。“每道工序我们都实行‘三检’制,层层把好质量关。”汪先锋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首先是施工班组的质检员进行初检,再由施工班组的技术负责人进行复检,认为合格后报施工单位进行终检,最后再报给监理单位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施工。如果验收通不过,施工单位就要整改。

  “不光是模板安装,看似简单的钢筋绑扎,我们都有规范要求。” 许志明说,有的工人贪图方便,求快,在绑扎钢筋时很随意,没有按规范要求操作,他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后,立即要求对方返工,重新绑扎过。经过多次整改返工后,工人们不敢再马虎应付,返工的现象大为减少。

  据洋浦国际航运大厦项目经理张丹霞介绍,该项目工期为两年,计划2023年4月中旬交付使用,为了抢回被雨天耽误的工期,中秋节和国庆节施工单位都不放假,全力以赴抓建设,确保按时完工。

  (海南日报洋浦9月2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