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晒幸福迎国庆 乐东欢庆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
2021年09月30日 12:35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抱由9月29日电(记者 周月光)传递重农崇农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强大力量。9月29日,乐东黎族自治县举办以“庆丰收 感党恩”为主题的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乐东)庆祝活动,展示乐东“三农”发展成果,展现广大农民丰收喜悦和实现小康生活后的精神风貌。

9月29日,中国农民丰收节海南(乐东)庆祝活动开幕式表演。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总想对你表白我的心情多么豪迈,总想对你倾诉我对生活多么热爱……”上午8点,乐东县城就响起《走进新时代》的高亢歌声,从山里,从海边,从田头,农民满怀喜悦的心情,涌向乐东县城的民族文化体育广场,争相展示自己的丰收果实。

  “我们品牌是北纬18度沙地蜜瓜,有西州蜜17号、西州蜜25号、口口酥脆、金香玉、青花蜜、长香玉等六大品种,每斤售价3元左右,一年种三季亩产量约1.8万斤,一亩地年产值就有5万元。”海南乐东龙水河农旅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雄说,公司带动60多户农民种植沙地蜜瓜,与村民一起走共同致富之路。

农民趣味运动会猪八戒背媳妇项目比赛。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一提到红毛丹,人们就想到保亭。因为红毛丹只有保亭能种植。但在乐东庆祝丰收节现场,记者看到了乐东产的红毛丹,品尝后记者发现,红毛丹比较甜,水分足。

  “经过多次试种,3年前,在乐东千家镇抱伦农场山坡上,我们找到300亩地,特别适合种植红毛丹。”在红毛丹展台前,乐东荣光农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乐东红毛丹上市虽然晚一点,但口感特别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每斤卖到15元。

  在庆祝现场展示区,记者看到,热带特色农产品,乐东应有尽有,有各种特色水果,有各种畜禽产品,有各种海产品干货,还有乐东新繁育的高级大米、畅销国际市场的花卉、农民山里采集的野蜂蜜等。

  丰收节活动也是乐东促进旅游消费、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庆祝活动现场,举办农民趣味运动会,开展了独轮车运粮、椰子保龄球、抗旱保苗、猪八戒背媳妇等4个让人乐翻天的比赛项目;举办趣味游园活动,套圈、打铜锣、尖峰岭套娃、龟兔赛跑等趣味活动,吸引市民和游客参与;当晚,还举办以“颂党恩·庆小康”为主题的乐东乡村音乐节,邀请乐东以及省内知名音乐人演出,把庆祝活动推向高潮,为当地居民及外来游客奉上一场丰收文化大餐。

队员参加农民趣味运动会独轮车运粮项目比赛。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乐东是海南热带特色农业大县,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屡获“中国香蕉之乡”“中国果菜无公害十强县”“中国优质果品基地十强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等荣誉称号。乐东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从我国设立农民丰收节以来,已成功连续举办三届。近年来,乐东县委县政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扎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今年上半年,乐东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同比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5.8%。

  乐东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举行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和全县农民朋友一起“庆丰收、感党恩、话振兴、晒幸福、迎国庆”,主要目的是传递重农崇农价值取向,营造强农富农氛围,凝聚爱农支农强大力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