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庆节长假,线下演出会更加火热吗?
2021年10月03日 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音乐节海报。
音乐节海报。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任思雨)这个国庆长假,你选择怎么度过?外出旅游休闲、还是宅家看剧,或是选择看一场线下演出?

  每年的长假期间,都是演出市场爆发的好机会。回顾今年“五一”小长假演出报告,线下专业演出超过3800场,Livehouse、脱口秀、音乐节票房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均超250%。那在今年国庆节长假,线下演出会更加火热吗?

  你会看哪些演出?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音乐节演出依然挺热闹。

  传统音乐节品牌依旧保持输出,比如在北京举办的M_DSK音乐节主打说唱音乐,马思唯、Tizzy T、黄旭、KEY.L刘聪等音乐人将带来不同风格的演出。

  而在成都,这个国庆假期共有成都仙人掌音乐节、潮拜72小时音乐节、EC潮音节三场音乐节,集合张靓颖、王嘉尔、周深等多位知名歌手和音乐人。另外,南京、杭州、西安、阿拉善、郑州等地也均有音乐演出。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停止服务的虾米也于近日“复活”,10月2日-7日,虾米室内音乐节将迎来Joyside、野孩子、小河、莫西子诗、白皮书、超级市场等24组音乐人表演。

  同去年一样,遍地开花的音乐节不只是在一线大城市集中,而是继续向二三线城市下沉,一些城市开始强化音乐节品牌,重视音乐节对于打造城市名片、推动文旅发展的意义。

  比如近年来逐渐成为“音乐节大户”的山东省,还将在国庆期间迎来日照新青年音乐节,邀请张楚、痛仰乐队、刺猬乐队、房东的猫等众多音乐人前来演出。

  除了音乐节,脱口秀演出也成为年轻人假期消费的新宠。

  最近,笑果推出了一系列针对国庆假期的现场演出,其中“笑果明星演出季-国庆限定”带着《脱口秀大会4》的童漠男、邱瑞、徐志胜、何广智等人气选手走到线下,前往重庆、南昌、成都、长沙等城市演出。

  单立人喜剧、笑嘛脱口秀、硬核喜剧等脱口秀厂牌也在国庆期间推出精品秀、个人专场、小剧场、盲盒场等等,为观众提供丰富的线下演出。

  价格上千,还去得起吗?

  无论去年还是今年,每个小长假都成为线下演出复苏的重要节点,观众因疫情积压的观演热情集中释放,多个演出门票瞬间售罄,但同时,不断上涨的票价也经常成为大家讨论的重点。

  以音乐节为例,今年“五一”期间,星巢秘境音乐节曾因888元的单日票引发热议,而到了国庆假期,成都仙人掌音乐节再次刷新纪录,单日价格已经达到588、788、988、1388元。

  据了解,本次成都仙人掌音乐节的演出阵容为草东没有派对、黑豹乐队、JONY J、郭顶、刺猬乐队、姜云升、气运联盟、小鬼-王琳凯等等。有网友感叹,“看完阵容能不去?看完价格再想想”。

  而另一个在成都举办的潮拜72小时音乐节,邀请到王嘉尔PANTHEPACK、周深、刘宪华、白举纲、欧阳靖、丁真等嘉宾,其单日票价也已达到699、999元。

  关于音乐节涨价的原因,曾有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主要是音乐节制作成本越来越高,除舞台场地、设备、安保费用之外,最明显的是随着综艺热而不断上涨的艺人出场费,同时,人气明星的加盟提升了音乐节的影响力,也抬高了音乐节的成本。

  此外,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音乐节的规模有所控制、门票数量减少也是门票上涨的原因之一。

  疫情仍是不确定因素

  需要指出的是,疫情仍是悬在诸多演出面前的最不确定因素。

  国庆假期之前,黑龙江、福建等地出现疫情,多个线下音乐节宣布延期,包括三亚迷笛音乐节、西安草莓音乐节、福州草莓音乐节、长沙橘洲音乐节、江西葛仙村音乐节、海南水母烟花音乐节等等。

  还有个别音乐节在开演前临时取消。9月30日,原计划于10月1-2日举办的贵阳草莓音乐节突然宣布取消,同样是出于疫情防控要求的考虑。

  很多买票的乐迷评论称,酒店机票早已定好,摩登天空也转发微博表示遗憾,“我们已倾尽全力,但不得不抱憾离开。已经完工的现场搭建,同时也将开始全面撤场工作。”

  同一天,原定于10月2日-6日在天津举办的曙光嘉年华·曙光音乐节也因不可抗力因素延期,将为已购票的游客办理自动退票。

  虽然身处假期,但疫情防控的弦仍然不能松,目前,许多演出都在购票页贴出了防疫提示,例如所有观众入场前需出示健康码,扫码登记,测量体温,佩戴好口罩,观演过程中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等等。

  看演出重要,但安全过假期更重要。观众们还需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享受线下演出的快乐。(完)

编辑:陈少婷